更精彩的人生 -霍羨研

更精彩的人生 -霍羨研 

自小我都有一個疑問:人為甚麼要生存?

爸爸是影響我一生的人,因他年輕時體會金錢的重要性, 故此,從小他就教導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的道理。他以出租遊艇的事業無本生利,漸漸越賺越多, 足以開辦一間公司,這成了他事業的高峰,除了擁有個人的 物業外,他還買了一艘遊艇。媽媽說,那時她買的護膚品往 往過千元。當時我五歲,常常在爸爸的公司周圍跑跳,見到 爸爸便衝到他懷裡,他一手抱起我時伴隨的笑臉,成為我深 刻的記憶。當時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富裕,充滿快樂。

直到1998年,香港水域出現大白鯊,那年夏天的生意一 落千丈,資金周轉不來,爸爸便決定賣樓、賣車及賣船,挽 救公司的生意。接著數年,這種經營恐慌沒有消散,生意也沒有太大起色,我們就不斷搬家,由自己的物業到租樓,再 搬到木屋區套房,或與娜娜同住。幾年間,無形的經濟風暴直捲我家,由開心快樂的生活,到父母常常為錢爭吵;由朋戚友開心迎接,到逃避我們致電。還記得小學及中學要交 學費時,我都很害怕,因為我從沒有一次準時繳交,這事令 我感到羞愧。難怪爸爸歷盡艱辛後有這結論:「錢可以令你生 活過得更好。有錢便能贏得權力、地位及別人的尊重。你長大後,選擇男朋友要有三高:『學歷高、人工高及身材高』。」 因著小時候爸爸的教導和經歷,金錢的重要性就植根在我生 命裡。同時,我體會到一件事:錢可以催毀我家,叫人失去愛。 我經常思想,若果沒有我,爸媽就不需要那麼多錢,就不用 那麼辛苦,也不用日夜爭吵,因此,自殺的念頭愈趨強烈, 不過,惟一令我堅持生存下去的,就是我還要照顧兩個妹妹, 或許因為我膽小怕死。

 

生命重現光彩

直到信主後,我的生命重現光彩。主耶穌對人的愛沒有 因為錢或利益而減少,這真理讓我重新體會何為愛。對!我 找到真正的愛了。可是隨之而來的困惑是:「人生就是這樣 嗎?」我不想白白地過活,想要一個活得精彩而又無悔的人 生,也不想在生命終結時感到後悔。

2008 年,一次團契聚會中,我們查考詩篇九十篇。當時組長叫我們列出十件死前最想完成的事,例如:環遊世界。 查考經文後,我頓覺人生原來是非常有限的,但我列出那十 項死前最想做的事,是否上帝要我做的呢?因此,我感到十 分迷惘。同年,爸爸因心臟病發入院,醫生跟我們說,要準 備他隨時離開世界。聽到這消息後,我和媽媽都痛哭,心裡 很不捨得爸爸。那一天晚上,我祈禱跟上帝說,我還沒有向 爸爸傳福音,懇求上帝給予我多一年的時間。之後,神蹟真的發生了,爸爸竟然醒過來,當時我知道上帝真的聽了我的 禱告。翌年,我曾邀請爸爸返教會,不過卻很少為此事禱告,因為我以為還有很多時間,或許一年後爸爸不會病發。

一年後,爸爸真的再度入院,我再一次禱告神,但我知道 過去我一直沒有將爸爸得救的事放在心上。過去的一年,我沒 有努力領他信主,我還怎可能要求神呢?我至今仍非常後悔, 不知道回天家時,能否見到爸爸。這次經歷讓我再次反思生命 的意義。人一生的時間很短,像我爸爸一生為這個家付出,結 果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幸福。究竟我要如何使用我一生的年日?

 

一生事奉主的決定

自爸爸去世後,我決定要用一生事奉上帝。我向上帝承諾: 我不願,也不會再錯過任何一個可以讓我所愛的人信主的機會,我想在天家裡見到他們每一個。所以,我便開始在影音使團服事,盼望在其中能夠尋找個人 一生的道路。隨後一、兩年,我參加不同地方的短宣。記得有一次去印度短宣,我看見一群非常 喜樂的宣教士。為甚麼他們會這麼喜樂?孤身一名女子在一個強姦案發生率如此高的國家工作, 她為甚麼仍然那麼開心?明明要用手食飯,為甚麼仍然這麼喜樂?我開始明白怎樣才是最精彩的人生,就是一個不為自己做甚麼,而能放手被上帝使用的人生。

在偶然間,我聽到一則關於現在日本神學生現況的新聞,他們大多都是五十多歲。我為此 該到很痛心,我體會到自己是多麼的幸運,人生的成長路上有三十多歲的導師及牧者們陪伴著成長。因著這段新聞,我對日本的福音工作產生負擔,但差會告訴我,當時日本最大的需要 是有牧會經驗的宣教士。我即時的回應是,我並不想當傳道人。然而,2011年在日本短宣的 崇拜裡,上帝以約翰福音二十一章 15 節查問我:「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我很清楚知道耶穌不但跟在場的日本人說話,也跟我說話。以前閱讀這段經文時,我只是留意到彼得的回答: 「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但今次令我震撼的是主耶穌的回應:「你牧養我的羊」。2012年, 我參加了播道神學院舉辦的獻心營。營會中,上帝給予我一個很確實的肯定,要我成為一位 牧者,無論在哪裡都要牧養祂的羊,直等到祂再來。

在尋索人生意義及全職事奉的過程中,我為主給我一位疼愛我的牧者感恩,他陪伴我走過 這段路。他將耶穌介紹給我,又讓我知道神對世人的心意:金錢是神所賜的,但人的幸福不是 因為擁有金錢;只要一息尚存,就要為神所用。牧者提醒我,若上帝呼召人去事奉祂,祂會賜 予這人相應的恩賜。如今我在播道神學院讀書,這真是神的恩典。我願意一生盡心、盡性、盡 意、盡力愛祂,並服事祂,深信全職事主的路會讓我經歷一個無悔又精彩的人生。但願我們在見主面時,都能被上帝稱讚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