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碩士(教牧進修)

課程簡介

神學碩士科特為訓練具福音信仰的學術人材而設,期望裝備他們日後在聖經和神學領域作進深研究。提供「舊約聖經」、「新約聖經」、「神學及倫理」三個主修範圍。

 

入學資格

本課程採導師制,有意修讀者必須先得到一位在其研究範圍的本院老師,同意作其導師,方能向院方申請入學,並需符合以下要求:

  1. 在認可院校完成道學碩士(MDiv)課程,平均成績達B+(GPA 3.3)或以上。
  2. 申請主修舊約者,必須完成相當於本院「基礎希伯來文(一)」、「基礎希伯來文(二)」、「希伯來文釋經」之科目,平均成績在A-或以上。
  3. 申請主修新約者,必須完成相當於本院「基礎希臘文(一)」、「基礎希臘文(二)、「希臘文釋經」之科目,平均成績在A-或以上。
  4. 申請主修神學及倫理者,必須完成相當於本院「系統神學(一)」、「系統神學(二)」、「系統神學(三)」及「基督教倫理學」之科目,平均成績在A-或以上。
  5. 呈交一篇修讀MDiv時所寫的學術文章,經本院評核為達到應有之水準。

申請人只須符合上述條件,可以隨時申請入學,不受一般入學時間限制。

修讀模式及年限

本課程可以全時間或部分時間修讀。全時間修讀者最少需要一年時間(十二個月),最長修讀期限為兩年;部分時間修讀者則最少需要四年時間,最長修讀期限為六年。

全時間修讀者,需於首四個月完成前述之預備工作,並呈交論文建議書,再於餘下之八個月內完成論文。部分時間修讀者,需於首兩年內(一年五十星期,每星期不少於五小時為最低要求)完成預備工作,並呈交論文建議書,再於餘下之兩年內完成論文(需要比最低要求更多而且連續的時間工作)。

學費

整個課程收費港幣伍萬肆仟元正,全時間修讀者可分兩期,部分時間修讀者可分八期,在每年九月和二月繳交。學生被要求修讀本院之科目將不另收費,圖書館的館際外互借服務亦不會收費。

 

課程內容

本課程主要以論文作為評核,學生完成一篇五萬字的論文,通過答辯並經導師及一名考官(可以是本院老師或院外研究相同範疇的學者,由教務長委派)評為合格(如導師與考官之意見不一致,將由教務長委派另一名考官作最後決定),方可畢業。本課程只要求學生涉獵中文及英文之學術著作。

惟學生必須完成導師指定之準備工作,方能開始論文之寫作。準備工作最少包括:

  1. 聖經主修者必須以原文讀完計劃研究之經文,包括對經文之分析及處理版本問題。如研究之範圍涉及其他語文(例如亞蘭文),必須在導師指定下完成語文學習,或修讀有關科目。
  2. 聖經主修者需按導師之要求,涉獵有關新、舊約研究範疇的書籍,例如經文鑑別學、文本批判、歷史背景、聖經神學、原文文法等,並明白有關研究範疇之學術取向。導師需向教務處証明有關學員已經對研究範疇有基礎認識,學員方可進行論文寫作。
  3. 神學及倫理主修者必須在導師指導下,讀畢最少一套與過往在道學碩士課程所涉獵不同之系統神學,並明白有關研究範疇近代之學術取向。要研究某位神學家者,必須讀完有關神學家之主要著作(外文著作以英文翻譯為準)。
  4. 導師可要求學生修讀相關科目,以完成前述要求,但最多不能超過12個學分。學員修讀本院科目可以無須再繳交學費(非導師指定例外),但修讀其他院校之學科,費用需要自行承擔。
  5. 所有學生必須在導師指導下,學習如何作研究和寫論文,並完成「論文建議書」,通過導師和教務長的評核,方可進行寫作。
曾敬宗校友

神學碩士課程可算是我真正掌握釋經的開端,讓我發現神話語的奧妙精深,絕非人血氣之作。

我享受在舊約中痛苦掙扎、求問與覺醒的歷程。還記得當年在埋首鑽研之際,神忽然在心中提醒我:我在做甚麼?單是學術研究,還是神正對我的生命說話?這一切對我往後至今的事奉,都有莫大的益處和極深刻的提醒。

曾敬宗校友
神學碩士, 2008
梁芬達校友

神學碩士畢業的前一年,我曾切切地為論文題目祈禱,也請同學祈禱;但到畢業前大半年才能落實題目,真的使我抹一把汗。而老師對那題目的讚賞,讓我看到禱告是何等重要!此外,課程使我培養出獨立思維及從多角度思考問題的能力,這一切都一生受用。

梁芬達校友
神學碩士, 2006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

拉七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