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目標

裝備信徒在不同事工上各盡其職,以生命回應神的召命,建立基督的身體。

 

對象

事奉人員;有志投身不同事工服侍的信徒。

 

報讀資格

  • 清楚重生得救,並獲所屬教會牧者推薦的基督徒
  • 不限年齡、學歷

修讀模式

  • 6科選修科
  • 每年兩季,每季定期開辦1-2科
  • 每科7堂,每週上課一晚

課程要求

每科缺席不多於1次

 

 

修讀科目

選修科目

科目 內容
香港基督教與社會服務的關係和結合

百多年來,基督教會在香港的社會服務裡,扮演著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現時大概有六成的社會服務是由教會機構所提供的,對整體香港社會是有一定的影響。此科著重探討教會與社會服務的關係,結合的模式、理念與經驗。內容包括:

  1. 基督教社會服務的論述
  2. 基督教社會服務的聖經及神學理念
  3. 信仰與服務的結合的背景和發展
  4. 結合模式的探討和手法
  5. 影響信仰與社會服務結合的因素
  6. 建立一個可行的模式
基督徒靈程之旅與成長的操練 基督徒屬靈生命成長有三個向度和內容,就是向神、向人和向己。向神是與神建立與祂連接的生命和在世過成聖的生活,向人是與人建立正確的人際關係和建立基督徒之間的友誼,向己是對自我認識和培養成熟的品格。本科是針對這三方面的屬靈操練與靈命培育的關係,讓學員藉著實踐和反省可以檢視自己靈命成長的現況和展望繼續成長的操練。
「心意更新・生命成長」CBT工作坊

你希望經驗心意更新,身心靈更健康嗎?本科著重以基督信仰為本與認知行為心理治療(CBT)方法的整合,幫助學員檢視內在信念和思維,識別不良情緒和行為模式,並且循序漸進地轉化為積極的思維和行為模式。本科旨在引導學員減輕或解決心理健康問題,同時堅固學員的信仰、建立與上帝更親密的關係,從而實現身心靈更健康、更豐盛的人生。

  1. 縱覽CBT:認識核心信念、理論及應用技巧。
  2. 自我認識:學習觀察和評估自己的信念和行為模式。
  3. 認知重組:識別負面的思維模式,並轉化為積極的模式。
  4. 屬靈辨識:重整合乎聖經的神觀、人觀和價值觀。
  5. 放鬆練習:接納正負情緒,以減輕身體和心靈的壓力。
  6. 自信訓練:放下自我懷疑和不確定感,並增強自信心。
  7. 提升堅韌:糅合信仰及CBT 方法以促進克服逆境的韌性。
基督徒屬靈生命操練 不少基督徒只有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救主,但卻還未過著一個主所應許的豐盛生命,同時也失去敬虔感恩的心,原因是不明白屬靈操練的重要。本科旨在以禱告、聖經、禮拜、信仰群體生活、主日、家庭、工作、服事作為操練的途徑,藉此經歷神每時每刻的同在。
為自己堂會繪畫青少年成長藍圖

本科旨在學習評估、分析自己堂會青少年與事工的情況,再學習繪畫所接觸的青少年的成長藍圖,藉以有效地開展與籌劃適合個別處境的青少年事工。內容包括︰

  1. 從理論去認知所接觸青少年的特性與需要
  2. 了解自己堂會各種情況與可行發展機會
  3. 繪畫適切自己堂會青少年成長的藍圖
轉化型的領導力與靈性 本科旨在幫助學員認識兩種轉化理論 (transformation theory),然後應用於轉化自己、轉化他人、及轉化組織。轉化型領袖是要為機構或教會建立更完善以終為始的操作系統,當中包括轉化成員的慣性思維,轉換成新的慣性行為,從而提升組織的素質,解決面對的挑戰、或突破至另一層次。
教會無牆的震撼轉化 本科旨在幫助學員尋回神給信徒和教會的使命,離開安舒區,進到社區,成為地上的光和鹽。本科內容包括:教會及信徒在社會中的角色與使命;社區服務與福音的關係;怎樣在堂會中啓動教會無牆;出走到社區:行區及堂會實地考察;從天國的價值觀回應社區服侍。
信徒生命成長

基督徒漫步人生路上,可否懂得「欣賞身邊美麗的每一天」,經歷神賜給我們豐盛的生命?那您就需要懂得去「反思reflection」;需要「明辨是非discernment」、擇善固執去行前面的路;亦需要「審時度勢 kairos」,按著神的時間表行事為人;懂得按時來到神面前讓祂叫您得「安息rest」;更要學習「知足contentment」的功課,懂得省察神與您的同在(presence of God),耐心等候您的神(waiting on God)!和您分享上面這些課題,那麼「悲也好、喜也好」,我們每一天對神的美善都有「新的發現」!

從「原生家庭」到「個人成長」

每一個人的成長與原生家庭存在著不可分割的、千絲萬縷的關係。本科旨在幫助學員勇於面對和透析原生家庭對自我的塑造:強化正面之處;修正負面影響;學習復和與突破;並重尋在基督裡的自我身分和價值,邁向整全的個人成長。 

  1. 家庭如何塑造自我價值
  2. 家庭如何影響溝通模式
  3. 家庭規則如何影響我
  4. 家庭如何塑造我與他人的互動
  5. 家庭如何影響我的情緒管理
  6. 個人成長:自我分化、復和與突破
內在生命的重塑與更新 你希望經驗生命的重整與信仰的更新嗎?本科旨在幫助學員勇於面對、檢視和反省內在生命,剖析在信仰和事奉路上面對內在矛盾與外在衝突的根源;重尋在基督裡的自我身分、自我形象,以及獨特的價值和人生召命;以朝向整全之生命的重整與信仰的更新,活出歷久常新而豐盛的基督徒人生。
朋輩輔導 教會是弟兄姊妹一起實踐彼此關顧、互相扶持的信仰群體。本科結合理論和實踐,提供一個朋輩關顧輔導(Peer counseling)的實習機會,讓學員透過從朋輩立場學習關顧輔導的基本觀念及技巧,可以有效地發揮關顧恩賜,從朋輩關係的協談關心教會弟兄姊妹的生命成長。
轉化教會衝突.重尋主裡合一announcement本季招生中 本科藉探索教會衝突的根源,以聖經的智慧作基礎,揉合理論與實際案例,以互動形式學習。學員能透過角色扮演,親身體驗衝突解決的策略,通過轉化領導來跨越衝突,並應用於教會領導和管理中,促進教會群體團結與合一。
  1. 教會衝突的根本原因
  2. 有效的聆聽與溝通
  3. 溝通技巧的實踐與應用
  4. 衝突解決策略
  5. 轉化領導與衝突處理
  6. 重建健康合一群體
事奉起跑線 本科旨在建立信徒正確的事奉觀,又以生命回應上帝給各人的召命與屬靈恩賜,藉以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本科先從聖經闡釋事奉的多重涵義,並涉獵新、舊約對事奉的教導,從而讓事奉者在生命各方面作出反省,包括事奉上動機、應有的態度,也在事奉路上作好裝備,成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
以福音陪伴末期病人跨越死生 「醫生話我仲有四個月命」當聽到身邊的人對你説這句話,除了難過,你還可以為他做甚麼呢?步向死亡的人充滿恐懼,當要進入不可知的未來,他需要人陪在身旁,跟他談論死與生,作好離世的準備。本科旨在訓練信徒成為有死生體驗和知識的陪伴者,藉著耶穌的憐恤和整全的福音,幫助末期病人滿有盼望去跨越死亡迎永世。
走進人群的使命:看見 Now I see 第一世紀的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看見」困苦流離的人群,憐憫他們如羊沒有牧羊人,就打發工人出去(太九35-38)。神使用你的一生來塑造你,就是要差派你跟從祂的腳蹤,成為流動的福音,展示活在貧窮人中的上帝。本科著重神學與實踐並行,強調參與及互動,教學相長。

註:以上科目任選,最少修讀6科

 

上課地點

九龍美孚新邨蘭秀道38-46號(美孚地鐵站B出口)

 

上課時間

7:30~9:20pm

 

學費

每科HK$800 (每季繳交)

 

學費優惠

以下情況可獲優惠:(每次只可申請其中一項,請於報名表上註明申請類別)

  1. 全時間學生或經濟有困難者,提供學生證副本或經教會書面證明,學費減半。
  2. 本院碩士及文憑學生及其配偶,學費減半。
  3. 25歲或以下報名者學費減半,請提供出生日期,並於首堂出示身份證以作實。
  4. 已經修讀有關科目,但出席率不及格,需要重修者,亦可獲學費減半。
  5. 同一教會,同時有五人或以上報讀同一科,每位報讀者將獲減免百分之十學費。
  6. 開科前一個月或之前報名,因能減輕本院行政負擔,故可獲減免百分之十學費,郵寄以郵戳日期為準。
  7. 播道會會友,於每次報名時,經堂會牧者簽名,每科可減收 $100。

 

報名手續

  1. 網上報名或填寫報名表:
    a.    網上報名:點選「網上報名」,填妥所需資料後,可選電子繳費、郵寄支票或親自遞交本院。
    b.    郵寄報名:填妥報名表後,連同支票郵寄本院。
    c.    親自遞交:請於辦公時間內遞交本院。
    如需以劃線支票繳交學費,抬頭請寫「香港基督教播道會聯會—播道神學院」,寄九龍美孚新邨蘭秀道38-46號 播道神學院「延伸部」收
  2. 已接受報名者,學費概不發還,學位亦不能轉讓。
  3. 本院將以電郵確認報讀申請。
  4. 本院保留一切收生權利。
  5. 所有報讀本院課程同學之有關資料將會自動加入學院的通訊名單內。

 

查詢

請聯絡本院延伸部 cert@evs.edu.hk / 2794 2723 陳小姐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西一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