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宗旨

面對現時教會崇拜事奉人員流失,本課程旨在加強訓練樂意在崇拜事工上有份的信徒,包括崇拜部/聖樂部部長/部員、崇拜主席、領詩、敬拜隊隊長/隊員等等,全面裝備他們在主交付的崇拜聖工上各盡其職,同心建立教會群體。本課程著重建立學員合乎神學和聖經的崇拜理念,全面探討崇拜的本質、內容、元素和結構,培育其對神愛與委身的服侍心,忠心在前線的服侍中支援牧者,與牧者配搭。

 

課程特點

  1. 建立合乎聖經的崇拜觀念
  2. 培育討神喜悅的僕人領袖
  3. 切合教會處境的群體牧養

 

入學資格

  1. 清楚重生得救,受洗加入教會三年或以上
  2. 有美好靈性和穩定出席崇拜
  3. 必須得所屬/事奉教會的牧者於申請表上簽名推薦
  4. 有心志在教會承擔崇拜事工的服侍
  5. 具認可之大學學士學位(香港中學文憑試後四年大學課程或同等學歷)。如年齡達30歲或以上者,可向本院申請豁免正規學歷要求,但須要接受學術能力評估;獲取錄後第一年成績達到應有水準,則為正式學生,否則會被要求退學。

修讀模式及期限

  1. 理論與實踐
    • 首三年修讀8科(每科3學分,共24學分)
    • 第三年五月開始畢業企劃(共6學分),並於2026年底前) 完成
    • 共修30學分
  2. 崇拜與培育
    • 第一年須參加退修營,在靈命上受造就
    • 第二年須參與由學院組織的其中一項音樂事奉訓練:詩班/敬拜隊/司琴小組,在事奉團隊中學習
  3. 崇拜考察
    • 第三年須在周六晚上/主日早上參與本地教會崇拜考察,探究崇拜的聖經原則在不同文化場景中的實踐
    • 鼓勵同學組隊參與海外考察(如美國之Calvin Symposium on Worship)

**完成30 學分後,可於五年內補修本院【聖經研究文學碩士】之核心課程的30學分,獲得【崇拜學文學碩士】之學位

課程安排

  • 每兩年招收新生一次,一月開學
  • 每科十三堂,平日晚上7:30-9:35上課(除「崇拜領導與策劃」其中三堂改為星期一晚上)
  • 部分課堂於星期六上午9:30-11:35上課(每科最後三堂實習課及崇拜與培育II司琴小組)

 

畢業要求

總平均成績必須達C+ (GPA2.3)或以上

 

學費

每學分$1800元

註:本院保留課程更改之權利,所有內容以網頁為準。

 

課程日期

第二屆(2024-2026年)

第一年(2024)
科目 上課日期
WS 01
崇拜的神學、聖經與歷史基礎
30/1, 6/2, 20/2, 27/2, 5/3, 12/3, 19/3, 26/3, 2/4, 9/4, 13/4, 20/4, 27/4
WS 02
崇拜中的禱告與讀經
7/5, 14/5, 21/5, 28/5, 4/6, 11/6, 18/6, 25/6, 2/7, 9/7, 13/7, 20/7, 27/7
WS 03
崇拜的音樂
3/9, 10/9, 17/9, 24/9, 8/10, 15/10, 22/10, 29/10, 5/11, 12/11, 16/11, 23/11, 30/11
WS 04A
崇拜與培育 I: 退修會

(0.5 credit)
30/12-31/12
 課程簡介

WS 01 崇拜的神學、聖經與歷史基礎
本科研習崇拜的神學意義、聖經原則與歷史進程,從而探討三者的關連性及重要主題,幫助學員建構合乎聖經教導、以基督為中心的崇拜觀,作為現時和將來事奉的堅實基礎;且在其教會處境中作出反思,把理念與實踐整合,有策略地在堂會中推行,培育崇拜群體作合神心意的敬拜者。

WS 02 崇拜中的禱告與讀經
崇拜中的禱告與讀經是促成崇拜中神人對話的重要環節。領禱者需認識及學習撰寫不同類型的公禱,以致有效地配合崇拜的流程,讓會眾不但在禱告中認識神、與神相交,更擴闊會眾禱告的視野。崇拜的讀經者同樣擔當重要的角色,透過經文誦讀或不同的演繹,讓會眾聆聽神的聲音,讓經文的信息被聽見,信徒的生命得轉化。本科探討崇拜中的禱告與讀經的聖經、歷史及神學基礎,從而建立學員對崇拜中的禱告與讀經有正確的觀念及穩固的根基,教授撰寫不同類型的公禱及誦讀經文技巧等,讓學員能把學習的應用於教會中。

WS 03 崇拜的音樂
音樂是基督信仰崇拜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無論是有文字的音樂或純音樂,它們都承載著三一上帝的屬性與作為,亦是信仰群體藉以表達對上主的讚美,感恩,悔罪,奉獻及委身等。本科會從聖經和歷史的基礎認識崇拜音樂的神學和應用,會眾詩歌如何配合崇拜禮序,選擇詩歌的考慮,以及崇拜音樂牧養者的角色。

WS04A 崇拜與培育 I: 退修會
作為教會崇拜事工的策劃人、領袖和推動者,我們往往因着很多計劃和工作而落入追求事奉的果效、成就感和靠己力去事奉的光景 ,此退修會讓學員在忙碌的生活和事奉中停下來,安靜聆聽神的聲音,與神、與同學、與自己結連,透過屬靈閱讀、省察禱告、群體敬拜、小組分享、培靈信息等屬靈操練,建立同學合乎神心意的領袖觀,培育他們邁向僕人領袖生命的成長。

第二年(2025)
科目 上課日期
WS 04B
崇拜與培育II: 音樂事奉訓練

(1.5 credit)
(詩班/敬拜隊 /司琴)(10次)
詩班/敬拜隊 (Tue)
7/1, 14/1, 21/1, 4/2, 11/2, 18/2, 25/2, 4/3, 11/3, 18/3
司琴小組 (Sat)
4/1, 11/1, 18/1, 25/1, 1/2, 8/2, 15/2, 22/2, 1/3, 8/3
WS 05
崇拜領導與策劃
25/3, 1/4, 8/4, 15/4, 22/4, 29/4, 6/5, 12/5, 19/5, 26/5, 3/6, 10/6, 17/6
WS 06
洗禮與聖餐禮
8/7, 15/7, 22/7, 29/7, 19/8, 26/8, 2/9, 9/9, 16/9, 23/9, 27/9, 4/10, 11/10
WS 07
崇拜的時間與空間
21/10, 28/10, 4/11, 11/11, 18/11, 25/11, 2/12, 9/12, 16/12, 23/12, 3/1, 10/1, 17/1
 課程簡介

WS 04B 崇拜與培育II: 音樂事奉訓練
作為教會崇拜事工的策劃人、領袖和推動者,我們大多時候扮演着教導、訓練和牧養音樂事奉人員的角色,卻甚少經歷在事奉團隊中被教導、被訓練和被牧養。本科旨在透過音樂事奉訓練(詩班/敬拜隊/司琴班),培育學員的屬靈生命,使之流露謙卑、殷勤和忠心的僕人心態,裝備他們去發揮主所給予的恩賜和才幹,在團隊中彼此配搭、互相勉勵;且在面對音樂事奉的軟弱和挑戰時,能按着主的心意和吩咐去跨勝各種考驗,作討主喜悦的忠心僕人。

WS 05 崇拜領導與策劃
一個有意義的崇拜,領導及策劃是一個不可缺的因素。崇拜的領導者,他們的屬靈氣質及對崇拜的認識,將直接影響整個崇拜的氣氛及發展,更主導著教會崇拜事工的屬靈取向。這一科將與學員先探討合乎聖經的崇拜領導原則,從而整合如何建立崇拜的事奉團隊,並具體指出策劃崇拜事工的基本元素及可行的方案。

WS 06 洗禮與聖餐禮
本科探討聖禮的定義及神學理念,建立同學對新舊約聖經中有關聖禮的經文基礎,從教會歷史中的洗禮與聖餐的發展去考究其涵義,以及對今日教會和信徒的意義;最後研討兩項聖禮在教會實踐上有何更新的空間,以及反思教牧及信徒對主領或參與聖禮應持有的態度,以致能模塑信徒的生命、滋養教會群體與神的關係。

WS 07 崇拜的時間與空間
基督教崇拜不受限於特定的時空發生,然而時間及空間乃是崇拜獨特的語言,述說神的故事,表達人向神的敬拜。本科從神學、聖經及歷史的進路,探討時間與空間作為崇拜語言的當代實踐,建構以神的救贖作為為核心內容的崇拜,引導會眾走上屬靈的朝聖之旅,活出與基督緊密相連的生命,並運用多元感官,深化會眾的崇拜經驗,促進會眾投入參與崇拜的事奉。

第三年(2026)
科目 上課日期
WS 04C
崇拜與培育III: 教會考察

(1 credit)(8次)
於2-5月期間的周六晚上/主日早上
WS 08
特別崇拜

(婚禮、安息禮、兒童奉獻禮、獻堂禮、堂慶崇拜及事工主日)
27/1, 3/2, 10/2, 24/2, 3/3, 10/3, 17/3, 24/3, 31/3, 7/4, 11/4, 18/4, 25/4
WS 09A
畢業企劃 - 研究法
5/5, 12/5, 19/5, 26/5, 2/6, 9/6, 16/6, 14/7, 21/7, 28/7, 1/8, 8/8, 15/8
WS 09B
畢業企劃 - 籌備與行動研究
8月-12月
 課程簡介

WS 04C 崇拜與培育III: 教會考察
本科著重崇拜理念和實踐的研習,考察不同宗派的教會 (循道會、信義會、長老會、五旬節會、聖公會、播道會、靈恩派教會及獨立教會) 在集體崇拜實踐上的表達和模式,從其宗派背景、教會文化和群體處境去探究其崇拜理念的建立和外在禮儀的編排,反思如何實踐忠於聖經真理及切合教會文化處境的群體牧養。

WS 08 特別崇拜
本科從神學、聖經和牧養的視角探討特別崇拜 (婚禮、安息禮、孩童奉獻禮、按牧禮、差遣禮、獻堂禮、堂慶崇拜) 的涵義和實踐原則。這些「特別」日子不是為了人的滿足,而是為了榮耀神。神樂意在這些「特別」時刻啟示祂的心意、與人相遇。作為崇拜事工的策劃人和領袖,我們藉著編排切合聚會和群體的崇拜程序、內容和元素,述說主恩,也牧養群體,不論是婚禮的喜悅,或是安息禮的不捨;不論是孩童奉獻禮的期盼,或是差遣禮的委身,神的愛都彰顯在崇拜的群體中間,且向人啓示他的美意。

WS 09A 畢業企劃 I: 研究法
本科旨在讓學員按個人的研究興趣、在神國度的負擔以及所事奉之堂會在崇拜培育上的需要,藉著重溫、反思、深化及整合曾修讀的學科內容,並搜集相關持分者的意見,設計一個可以在堂會應用的崇拜實踐企劃,例如:頌唱、讀經、基督年節期、聖餐禮。「研究法」這部份是幫助學員掌握及循序漸進地完成「畢業企劃」的建議書,學員將探究處境分析、建立研究論點、搜集文獻回顧、定下研究方法、設計問卷及訪談以及撰寫專文的技巧等。

WS 09B 畢業企劃 II: 籌備與行動研究
承接上一科畢業企劃 I: 研究法,學員按所事奉之堂會在崇拜實踐上的需要選取的一個關鍵課題,並依從草擬了的研究計劃完成行動研究的部份。企劃督導將跟進學員的文獻回顧,並指導學員設計一個切合教會處境的行動計劃,例如:講座、工作坊、聚會、分享會,定下實踐的日期,且在行動研究前後收集參與者的意見,最後對整個研究企劃作出評估及反思,完成專文撰寫。

註:在特別情況下,課程會改為網上授課。

 

講師簡介

郭文池博士
美國三一神學院哲學博士及道學碩士;現任播道神學院院長;曾任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傳道及堂主任

文見歡博士
英國愛丁堡大學哲學博士;現任播道神學院副院長及聖經科副教授;現任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義務傳道

蔡好香博士
美國韋柏崇拜研究學院崇拜學博士及Borchert Scholar;中國神學研究院道學碩士;現任播道神學院實用神學科助理教授及崇拜學課程主任

陳康博士
美國韋柏崇拜研究學院崇拜學博士;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音樂學院音樂藝術博士;美國南方浸信會神學院教會音樂碩士;現任香港浸信教會主任牧師;香港聖詩會會長

李芝玲博士
美國韋柏崇拜研究學院崇拜學博士;建道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聖樂);香港浸會大學音樂教育碩士;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士(聲樂演唱);現任香港聖樂促進會總幹事兼培訓總監

祝芷君博士
美國韋柏崇拜研究學院崇拜學博士;中國神學研究院道學碩士;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碩士;現為教會司琴培訓中心客席講員及啟德平安福音堂崇拜更新策劃

李恩添博士
美國艾奧華州立大學鋼琴演奏音樂博士;美國韋柏崇拜研究學院崇拜學博士;建道神學院及中華神學院客席講師;加拿大溫哥華西三一大學ACTS神學研究院中文部客席講師

陳亦俊博士
美國韋柏崇拜研究學院崇拜學博士;現為兒科專科醫生及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Joyful Noise Xpress 音樂敬拜事工(香港) 副主席

洪志娟博士
美國韋柏崇拜研究學院崇拜學博士;建道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文學士

何威廉先生
中國神學研究院基督教研究碩士(基督教與文化);音樂製作及詩歌創作人;曾參與多張基督教音樂專輯的創作、編曲及監製

 

獨立選修體驗

  • 適合未正式報讀【崇拜學研究文憑課程】的申請者。
  • 以四科為累積上限 。
  • 將來如欲正式申請入讀此課程,已獨立選修之科目若達到學院要求,其學分可獲承認,詳請參閱【崇拜學研究文憑課程】之入學資格及修讀方法。
  • 科目資料
  • 獨立選修報名
  •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3468 3542 與教務處陳太聯絡。

 

 

【崇拜學文學碩士/研究文憑】教會如何對待每星期最多人出席、最重要的聚會?

【崇拜學研究文憑】崇拜都要學?

第一屆PDWS 同學Simpson 的分享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 
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

 

約九4;結三十四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