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目標

讓信徒進深研讀個別舊約及新約書卷,作深入的信仰反思。

 

對象

主日學老師;查經組長;有志進深研讀個別經卷的信徒。

 

報讀資格

  • 清楚重生得救,並獲所屬教會牧者推薦的基督徒
  • 不限年齡、學歷

修讀模式

  • 4科必修科,及4科選修科
  • 每年兩季,每季定期舉辦2科
  • 每科7堂,每週上課一晚

課程要求

每科缺席不多於1次

 

 

必修科目

科目 內容
研經與釋經announcement本季招生中 本科旨在裝備信徒掌握基本的研經方法,並認識聖經中不同體裁及其基本的釋經原則,包括上文下理、經文結構、句子文法、歷史文化背景等,透過課堂上的講解示範、練習及討論,讓學員熟習基本釋經的技巧,增進對經文的理解及領受,且恰當地應用經文,對個人研經及教會教導聖經的預備帶來幫助。
以賽亞書

以賽亞書—舊約的福音書

以賽亞書被譽為「第五福音書」,其經文令人聯想到耶穌基督,例如有關降生的「童女懷孕生子」、關於僕人在世傳道時「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且有受苦義僕,「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我們當如何理解這些經文?除了指向福音的信息外,以賽亞書的主題是甚麼?本科將講解以賽亞書的神學信息,透過選讀其中一些重要段落,掌握上主藉先知向昔日百姓的教導,並思考今日的應用。

羅馬書

羅馬書—稱義與成聖之路

羅馬書在新約書卷中佔有一個重要的地位,因為它詳細分析世人犯罪的境況(羅一18-三20);展示「因信稱義」的真理(羅三21-五21);指出信徒追求成聖之途(羅六1-八39);預告末日猶太人得救的情況(羅九1-十一36)及勸勉信徒作全人的奉獻(羅十二1-十五13)。本科將集中討論信徒的稱義與成聖——「因信稱義」是基督教的教義;成聖乃信徒的一生追求。課堂內亦會觸及同性戀罪行、屬靈操練的反思、普救論的錯誤、猶太人宣教運動、「順服掌權者」等議題。

啟示錄 迷茫和混亂的時代,人們便會想起啟示錄。作為聖經最後的一卷書,啟示錄可以說是最難明白的,但同時又是最吸引人的一卷書。書中奇特的終末異象,一直吸引歷世歷代的人。難怪初期教父耶柔米曾說,啟示錄有多少字,其奧秘便有多少!本科旨在透過教授與討論,讓學員掌握本書的基本意思、脈絡與神學信息,並培育一顆愛上啟示錄的心,能以反思對今日信徒的意義。

 

 

選修科目 (最少修讀4科)

新/舊約書卷

科目 內容
以西結書announcement本季招生中

不單止以西結先知身處以色列民族歷史的一個關鍵時刻,以西結書的信息更是整個聖經神學轉接點,扮演着承先(舊約)啟後(新約)的角色。本科一方面從釋經角度探討以西結書的信息,另一方面會嘗試將以西結書的信息放在整個聖經神學的架構下,讓我們更明白以西結書的信息對今日的意義。內容:

  1. 王權與同在——以西結書與聖經神學
  2. 王權與同在的彰顯——神來去自如的寶座
  3. 「以迦博」——神的同在離開耶路撒冷
  4. 神的王權臨在於普世——對列國的審判
  5. 神回歸前的準備
  6. 「耶和華的所在」
聖經與聖地announcement本季招生中 本科講授以色列的歷史、地理、人民、文化及考古發現。歷史範圍由羅馬時期至以色列復國、近代中東戰爭。地理會介紹四大名山、三大名海、耶路撒冷的演變及以色列的重要名勝古跡,亦綜覽保羅宣教旅程與基督教初期發展史。文化方面則鳥瞰猶太人的經歷、反猶主義、二戰猶太人大屠殺。從根源探討猶太文化。考古發現包括認識昆蘭死海古卷如何幫助我們更深理解新約聖經真理,以及其他重要的舊約考古發現。
  1. 以色列的古與今
  2. 以色列的地理
  3. 舊約考古發現
  4. 昆蘭古卷與聖經的關係
  5. 猶太人的歷史與苦難
  6. 使徒保羅宣教之旅•初期基督教發展與猶太文化
馬太福音

馬太福音的五大論述

有關耶穌生平的寫作技巧,與馬可福音的記載不同,馬太福音用了五大耶穌的講論,來建構整本福音書和其敍事之間的關係。這五個大的論述包括(1)登山寶訓、(2)使命講論、(3)比喻的講論、(4)地上教會的講論和(5)末期的講論。這獨特的寫作正表明耶穌所教導的與他所作的有著深深的關連,這提醒我們所作的,如何與我們所相信的一致,並學習需要在恩典下,才能成為一位裏外一致的踐行者。

  1. 馬太福音的寫作技巧:講論與踐行並重
  2. 登山寶訓
  3. 使命講論
  4. 比喻的講論
  5. 地上教會的講論
  6. 末期的講論
  7. 總結: 耶穌故事的記載不是偶然的
瑪拉基書

被擄後先知書之瑪拉基書
十二先知書的最後三卷,即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和瑪拉基書,常被稱為「被擄後先知書」。本科旨在大略介紹這三卷書之間的關連性,然後扼要講述哈該書和撒迦利亞書的內容大要,最後仔細研讀瑪拉基書的內容、結構和主題,一方面期望學員藉此大致掌握先知的宣講方式,另一方面也嘗試一起探討經文對現今世代的提醒和應用。

  1. 被擄後先知書的歷史背景和關連性
  2. 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內容大要(上)
  3. 撒迦利亞書內容大要(下)
  4. 瑪拉基書 (一)
  5. 瑪拉基書 (二)
  6. 瑪拉基書 (三)
  7. 瑪拉基書 (四)
監獄書信 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及腓利門書稱為「監獄書信」,它們都是使徒保羅被囚時寫成的,其中涉及信徒合一、靈命成長、饒恕等課題。本科旨在讓學員認識各書卷的內容及大綱結構,以便掌握它們的神學重點及思考對現今信徒的意義。

哥林多後書

本科旨在認識哥林多後書的信息內容,期望學員藉此稍微了解保羅在這卷書所呈現的「十架福音的生命與張力」的議題,並能夠通過此書的研習稍為掌握閱讀聖經文本的一些方法和進路。

  1. 哥林多後書導言,以及1:3-2:13神、保羅、哥林多人三者之間的關係
  2. 1:3-2:13神、保羅、哥林多人三者之間的關係
  3. 2:14-7:16十架福音的弔詭性與保羅的和好職事(上)  
  4. 2:14-7:16十架福音的弔詭性與保羅的和好職事(中) 
  5. 2:14-7:16十架福音的弔詭性與保羅的和好職事(下) 
  6. 8:1-9:15保羅和好職事的延伸:呼籲哥林多人完成捐助聖徒的職事
  7. 10:1-12:13十架福音的弔詭性:軟弱中的能力
    12:14-13:13宣告第三次探訪、警告、呼籲、勸勉、問候和祝福
歌羅西書 歌羅西書展現崇高的基督論,強調耶穌基督是萬有的主,而信徒的行事為人需符合基督論。本科旨在幫助同學掌握這卷書的脈絡、經文意思、神學思想和主要信息,使學員反思如何在生活中作主門徒,高舉基督。
哥林多前書

哥林多前書是教會領袖的事奉手冊,也是信徒建立正確教會觀不可或缺的材料。保羅經常以末世視野指正昔日哥林多教會的錯誤,書中的教訓仍然適切現今教會,其中的真理更是信徒必須持守的。本課程旨在幫助學員認識哥林多前書的內容及教訓,課堂內會透過小組討論,讓學員一起探討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真理。內容包括: 

  1. 教會內的分黨問題(林前第一至四章)
  2. 淫亂與訴訟的事(林前第五至六章)
  3. 婚姻的疑問(林前第七章)
  4. 有關吃祭偶像之物(林前第八至十章)
  5. 敬拜的安排(林前第十一章)
  6. 屬靈恩賜與事奉(林前第十二至十四章)
  7. 復活的疑問(林前第十五至十六章)
希伯來書announcement本季招生中 希伯來書
若說新約書卷中牽涉到的人物之多,時間跨度之大,希伯來書是其中的佼佼者,更不用說它對基督的身份及其獻祭的描述。本科旨在探討希伯來書的寫作手法和特點,如用詞、用典、脈絡結構、神學框架等等,好能帶出它的主題信息。
箴言

箴言 — 選擇智慧,遠離愚昧
《箴言》屬智慧文學,高舉智慧的重要性,呼籲人揀選和尋求智慧,因為選擇智慧的,就是選擇生命。《箴言》其實不單是彙集了個別獨立的格言和諺語,整卷書更具有它獨特的鋪排和文學結構,帶出融會貫通的神學主題。本科會探討《箴言》的寫作目的、全書的文學形式和結構、及神學主題;認識如何正確詮釋《箴言》的經文;並從這智慧寶庫中,探討智慧人生的基礎,並如何在現今生活中,選擇智慧,遠離愚昧,活出合神心意的智慧人生。

約翰福音 約翰福音 — 黑暗中給人希望的福音
約翰福音常給人很「屬靈」、哲理,甚至「離地」的感覺。但凡懂得細味的人,會曉得這偉大福音所記載的是一位獨特的耶穌,人在困境中遇上祂,能重燃希望,其言行也往往挑戰落在不同光景的人。本科旨幫助學員在發掘對研讀這卷福音書的興趣,藉了解作者的思路和上下文的脈絡,讓身處香港的信徒能得著光明和力量,走過黑暗的世代。
利未記

利未記 — 對神子民的「生命教育」
從五經的整體敘事來看,利未記應該是以色列人停留在西奈曠野的時候的事蹟和言訓;全書二十七章經文集中討論以色列人獻祭條例、潔淨條例,以及全書的最後部分「聖潔法典」。這三大部分,我們可以視之為上主對立約子民的「生命教育」。本科旨在通過研讀以上三部分的重點經文,掌握利未記的主題信息及其生活應用。

阿摩司書 阿摩司書中金句:「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此話何解?為何會有這期盼?阿摩司所處的社會是怎樣的?本科將介紹近代學者對阿摩司書的研究,引導學員發現此書的重要觀察,認識其歷史背境,細心並全面地聆聽它的信息,尋求上主。
彼得前書 流散中的群體:從彼得前書看香港教會的更新
彼得前書是寫給流散在不同地方的基督徒,特別可能是在羅馬城頒布命令下,基督徒都需要離開的那個時間,其中的信息又以舊約巴比倫攻佔耶路撒冷、猶太人被流散的經歷,作為參考和載體(Typos)。本科是藉着舊約中的新約(OT in NT)這詮釋框架去理解彼得前書,而這信息又如何與今日香港社會的處境,作出合適的教導和指示。

 

上課地點

九龍美孚新邨蘭秀道38-46號(美孚地鐵站B出口)

 

上課時間

7:30~9:20pm

 

學費

每科HK$800 (每季繳交)

 

學費優惠

以下情況可獲優惠:(每次只可申請其中一項,請於報名時註明申請類別)

  1. 全時間學生或經濟有困難者,提供學生證副本或經教會書面證明,學費減半。
  2. 本院碩士及文憑學生及其配偶,學費減半。
  3. 25歲或以下報名者學費減半,請提供出生日期,並於首堂出示身份證以作實
  4. 已經修讀有關科目,但出席率不及格,需要重修者,亦可獲學費減半。
  5. 同一教會,同時有五人或以上報讀同一科,每位報讀者將獲減免百分之十學費。
  6. 開科前一個月或之前報名,因能減輕本院行政負擔,故可獲減免百分之十學費,郵寄以郵戳日期為準。
  7. 播道會會友,於每次報名時,經堂會牧者簽名,每科可減收 $100。

 

報名手續

  1. 網上報名或填寫報名表:
    a.    網上報名:點選「網上報名」,填妥所需資料後,可選電子繳費、郵寄支票或親自遞交本院。
    b.    郵寄報名:填妥報名表後,連同支票郵寄本院。
    c.    親自遞交:請於辦公時間內遞交本院。
    如需以劃線支票繳交學費,抬頭請寫「香港基督教播道會聯會—播道神學院」,寄九龍美孚新邨蘭秀道38-46號 播道神學院「延伸部」收
  2. 已接受報名者,學費概不發還,學位亦不能轉讓。
  3. 本院將以電郵確認報讀申請。
  4. 本院保留一切收生權利。
  5. 所有報讀本院課程同學之有關資料將會自動加入學院的通訊名單內。

 

查詢

請聯絡本院延伸部 cert@evs.edu.hk / 2794 2723 陳小姐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詩一一九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