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學碩士

課程簡介

道學碩士科是為培育獻身全職事奉者而設。本院堅信,無論學生將來之事奉崗位如何,穩固的聖經基礎實不可缺少,故課程特別著重對聖經的認識和應用。而無論學生將來投身宣教工作或其他福音機構之工作,均不能脫離教會牧養教導之使命,故必須對教會之牧養工作有較全面之認識,因此,學生除需完成課堂之學習外,亦要參加實習教育。道學碩士科設聖經研究及教會牧養事工兩個主修,學生可以按照恩賜和興趣,二選其一。

除學術和事奉技巧外,本院深信聖經對事奉者之品格及靈命亦有很高之要求,故道學碩士科除有教牧生命成長一類科目設立外,更希望藉團體生活中之各種操練(參閱「學院生活」)及老師對學生之個人輔導等,建立學生對神、對人開放受教,願意面對自己生命不足處,仰賴神不斷成長,因此,品格評估合格(參閱「教務章則」)亦為本科之要求。畢業生將獲頒道學碩士學位(Master of Divinity)。

 

入學資格

  1. 清楚重生得救,受洗加入教會三年或以上。
  2. 具認可之大學學士學位(香港中學文憑試後四年大學課程或同等學歷)。如年齡達30歲或以上者,可向本院申請豁免正規學歷要求,但需要接受學術能力評估;獲取錄後第一年成績達到應有水準,則為正式學生,否則會被要求退學。
  3. 品德高尚,有美好名聲,靈命、生活及事奉表現成熟,得所屬教會推薦(教會執事會或同等組織動議通過)。
  4. 清楚蒙召作全職事奉,並獲所屬教會認可其呼召。

修讀期限

  1. 三年全日制
    本課程須全時間修讀,三學年完成,共修讀91學分。包括兩個主修,同學可選主修聖經研究或教會牧養事工。曾修讀其他認可之碩士課程者,例如本院之基督教研究碩士及聖經研究文學碩士,可向教務處申請豁免部分學分(最多只能豁免30學分),惟仍需全時間修讀,最少修讀兩年。
  2. 五年教牧進修兼讀制
    已獲認可之神學學士(Bachelor of Theology)學位,並於教會或基督教機構事奉者,如申請修讀道學碩士而獲得取錄者,將獲減免31學分及豁免全時間修讀之要求,整個課程可以部分時間方式修讀,惟須於五個學年內完成。

學費

正修每學分$1800元正

 

課程編排(91學分)

(一)核心課程(共73學分)

1.聖經基本認識 (30學分 )
舊約研究(一) 3
舊約研究(二) 3
新約研究(一) 3
新約研究(二) 3
釋經學 3
基礎希臘文(一) 3
基礎希臘文(二) 3
希臘文釋經(歌羅西書) 3
摩西五經 3
羅馬書 3
2.神學與文化(19學分)
教會歷史(一) 2
教會歷史(二) 2
系統神學(一) 3
系統神學(二) 3
系統神學(三) 3
基督教倫理學 3
宗教比較/衛道學 3
3.基礎牧養訓練(20學分)
教牧生命成長(一) 1
教牧生命成長(二) 1
教會培育事工 2
研經法與小組查經 1
教牧學 2
講道學 2
講道實習:新約 1
講道實習:舊約 1
講道實習:特殊場合 1
宣教學概論 2
教牧基本輔導技巧 2
教學法 2
教牧領導與行政 2
4.實習教育(4學分)
教會及佈道實習(一) 1
教會及佈道實習(二) 1

牧職實習(一)

(包括暑假期間八星期全職實習)

1
牧職實習(二)  1

 

(二)主修課程(共18學分)

A.聖經研究
基礎希伯來文(一) 3
基礎希伯來文(二) 3
希伯來文釋經(約拿書) 3
聖經科選科(一) 3
聖經科選科(二) 3
聖經科選科(三) 3
B.教會牧養事工
從以下科目中選取四科
教牧輔導 3
崇拜學 3
婚姻與家庭 3
門徒神學與實踐 3
危機牧養 3
分齡牧養 3
特殊群體牧養 3
靈命培育 3
中國教會史 3
其他牧養專題 3

 

從以下科目中選取兩科
實用希伯來文 3
哥林多前書 3
福音書 3
約翰福音 3
先知書 3
詩歌智慧書 3
啟示錄 3
新約神學 3
舊約神學 3
其他聖經書卷 3
杜敏華校友

能在播道神學院接受裝備,真是蒙福!除了學會聖經研究、神學及教會牧養等知識外,我更能從師長身上學習到牧者的生命。

杜敏華校友
道學碩士, 2016
丘匯誠宣教士 & 潘婉碧宣教士 分享

從外來宣教士到播神的分享、師長提及北歐華人的福音需要、加上學院的裝備及培育,想不到這一點一滴就是神所預備的引導,帶領我們到了北歐事奉。

學院傳遞的,我們領受了,好讓我們可以再傳開去。

丘匯誠宣教士 (MDiv, 2009) 及 潘婉碧宣教士(MCS, 2010)

聖靈立你們作全羣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羣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

徒二十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