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目標

讓信徒對神學及教會歷史有基礎入門的認識。

 

對象

對神學及教會歷史有興趣及有志進深的信徒。

 

報讀資格

清楚重生得救,並獲所屬教會牧者推薦的基督徒
不限年齡、學歷
 

修讀模式

  • 4科必修科,及4科選修科
  • 每年兩季,每季定期開辦2科
  • 每科7堂,每週上課一晚

課程要求

每科缺席不多於1次

 

 

 

必修科目

科目 內容
基礎神學(一):聖經論、聖靈論 本科旨在探討有關聖經及聖靈的主要教義,讓學員能掌握這方面的聖經基本教導,以致能更愛慕神的話語及更讓聖靈管理我們的生命。本科內容包括:啟示與默示、正典與次經、舊約聖經的由來、新約聖經的由來;甚麼是聖靈的洗、聖靈充滿的意思、認識近代靈恩運動等課題。
基礎神學(二):神論、人論 本科旨在從聖經和神學探討有關「神論」及「人論」的教義。「神論」的討論將包括:三一神的教義、認識神基本的屬性、神的創造等問題。「人論」的討論將包括:甚麼是神的形象、罪的由來和嚴重性、人是二元或是三元論等問題。
基礎神學(三):基督論、救恩論 「基督論」及「救恩論」的教義的内容關係密切,本科旨在從聖經和神學探討有關的教義。「基督論」的討論將包括:基督的神人二性和基督的工作等問題。「救恩論」的討論將包括:罪人的稱義與成聖等。
基礎神學(四):教會論、末世論announcement本季招生中

本科旨在簡介聖經裡的教會論及末世論。教會論探討教會的本質、組織及聖禮等重要課題;末世論研究主再來的預兆、千禧年及大災難等不同的神學觀點。本科期望從神學研討中作信仰的反思。

 

選修科目 (最少修讀4科)

神學/教會歷史科

科目 內容
神學專題探討announcement本季招生中 本科旨在探討一般困擾信徒的神學難題,包括:聖經無誤論、三位一體、基督神人二性、聖靈的工作(包括近代靈恩運動)等神學課題,以致學員能掌握以上神學課題的聖經教導,建立基督徒對基本信仰應有的認識。
  1. 導論及系統神學的基本方法
  2. 探討聖經無誤論的教義
  3. 認識三位一體的聖經教導
  4. 認識基督神人二性的真理
  5. 認識聖靈的工作
  6. 認識當代靈恩運動
聖道縱橫 ── 教會歷史中的聖經announcement本季招生中 現今科技發達,我們只需⼿執平板、⼿機,即可在網絡上隨意翻閱聖經,不同語⾔譯本的聖經在彈指間盡收眼底,應有盡有。我們在享受科技便捷的同時,又曾否想過聖經是怎樣形成的?在歷史的長河中,它是經歷了幾許波折,才落入我們⼿中?經上的⼀字⼀句,又⾒證著多少前⼈在聖經抄寫、傳遞和翻譯上的⾎汗?本科講授聖經在教會歷史中的故事,包括聖經在不同時期教會中的流傳和應⽤,聖經對當時信徒和社會的塑造,也會帶領同學鑑賞⼀些歷史上的重要聖經抄本。希望同學能對聖經流傳的歷史有基本認識,在品讀歷史同時,更珍惜現在所有。
  1. 護佑:在流散中形成的正典
  2. 基⽯:初期教會與聖經
  3. 誦禱:初中世紀教會與聖經
  4. 瑰寶:⾼、晚中世紀教會與聖經
  5. 本源:宗教改⾰運動與聖經
  6. 地極:新世界中的聖經
  7. 集腋:漢語聖經譯本
宗教改革運動及影響 十六世紀歐洲宗教改革是獨一無異的基督教改革。本科旨在探討宗教改革的前因後果,思想改革和對後世的影響。內容是藉著三位主要的改革家:德國的馬丁路德 (M. Luther, 1483 – 1546);法國的加爾文 (J. Calvin, 1509 – 1564) 和英國的克蘭麥 (T. Cranmer, 1489 – 1556),由淺入深了解整個歐洲在神學上的轉變及對路德宗、改革宗和聖公會的影響。
中國教會史 本科簡介從唐代直到1949年中國政權改變為止的基督教在中國的歷史。分析基督教的發展,期望透過這樣的認識,瞭解先賢的努力,並繼承先賢創立的根基,明白中國教會的特色,體制及來源,加深今日中國教會和海外華人教會所承傳的信仰的認同。內容包括:
  1. 十九世紀前的中國教會簡史:明清以前的中國教會,由馬禮遜到南京條約的訂立,太平天國與基督教,傳教路線的分歧與傳教事業的發展。
  2. 十九世紀後的中國教會簡史:清末民初的基督教,風潮中的中國教會,非基運動與教會的革新,教會自立運動,抗戰及內戰期內的教會。
基督教倫理學簡介

在多元導向的社會中,同讀一本聖經的基督徒也難在各倫理議題上取得共識。究竟善惡對錯如何定分界?本科先簡介聖經和神學的方法論,及歷代一些著名神學家在其處境中所作的倫理決定,再探討時下一些倫理課題應有的關鍵原則與應用。

清教徒運動 清教徒在十七世紀開始一個重要的復興運動。這科旨在介紹昔日英國和歐洲的宗教背景,基督徒如何受政治逼迫而移民到美國,亦會探討清教徒的神學思想和兩位復興家:英國的克倫威爾(O. Cromwell, 1599-1658),及美國的愛德華滋(J. Edwards, 1703-1758)所帶來的屬靈影響,對今天信徒的意義。
實用護教學 本課程會從實用角度介紹基督教的護教學。討論的議題包括:近代福音派護教的進路、聖經是神話語的真實性、基督教與科學的關係、其他宗教對三位一體的質疑、耶穌的復活等。此課程並不會全面性探討護教學,但會強調護教是傳福音的預工,而進路乃是因人而異。

 

上課地點

九龍美孚新邨蘭秀道38-46號(美孚地鐵站B出口)

 

上課時間

7:30~9:20pm

 

學費

每科HK$800 (每季繳交)

 

學費優惠

以下情況可獲優惠:(每次只可申請其中一項,請於報名表上註明申請類別)

  1. 全時間學生或經濟有困難者,提供學生證副本或經教會書面證明,學費減半。
  2. 本院碩士及文憑學生及其配偶,學費減半。
  3. 25歲或以下報名者學費減半,請提供出生日期,並於首堂出示身份證以作實。
  4. 已經修讀有關科目,但出席率不及格,需要重修者,亦可獲學費減半。
  5. 同一教會,同時有五人或以上報讀同一科,每位報讀者將獲減免百分之十學費。
  6. 開科前一個月或之前報名,因能減輕本院行政負擔,故可獲減免百分之十學費,郵寄以郵戳日期為準。
  7. 播道會會友,於每次報名時,經堂會牧者簽名,每科可減收 $100。

 

報名手續

  1. 網上報名或填寫報名表:
    a.    網上報名:點選「網上報名」,填妥所需資料後,可選電子繳費、郵寄支票或親自遞交本院。
    b.    郵寄報名:填妥報名表後,連同支票郵寄本院。
    c.    親自遞交:請於辦公時間內遞交本院。
    如需以劃線支票繳交學費,抬頭請寫「香港基督教播道會聯會—播道神學院」,寄九龍美孚新邨蘭秀道38-46號 播道神學院「延伸部」收
  2. 已接受報名者,學費概不發還,學位亦不能轉讓。
  3. 本院將以電郵確認報讀申請。
  4. 本院保留一切收生權利。
  5. 所有報讀本院課程同學之有關資料將會自動加入學院的通訊名單內。

 

查詢

請聯絡本院延伸部 cert@evs.edu.hk / 2794 2723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彼得後書 三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