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目標

讓信徒有系統地綜覽聖經新舊約,掌握各書卷的主要內容及信息。

 

對象

渴望建立聖經根基並熟悉聖經整體內容的信徒。

 

報讀資格

  • 清楚重生得救,並獲所屬教會牧者推薦的基督徒
  • 不限年齡、學歷

修讀模式

  • 8科必修科
  • 每年兩季,每季定期開辦2科
  • 每科7堂,每週上課一晚

課程要求

每科缺席不多於1次

 

 

必修科目

科目 內容
舊約信息(一):摩西五經 本科旨在概覽式研讀舊約首五卷書的內容、結構與主旨,探究神創造及救贖計劃之目的;並透過明白摩西五經的神學信息,去掌握整個舊約聖經的信息發展方向。
舊約信息(二):詩歌智慧書 本科旨在討論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和雅歌的解經進路,幫助學員掌握主題信息,從而與神建立更真誠的關係,在生活中作個真智慧人。
舊約信息(三):歷史書

舊約中我們稱為「歷史書」的書卷,在猶太人的傳統中主要被歸類為「前先知書」。在猶太人的理解中,這些歷史書卷一如以賽亞書、耶利米書等被歸類為「後先知書」的書卷一樣,全部都是神給祂自己子民的信息。我們要如何去理解這些書卷?這些書卷的信息是什麼?與今日生活在香港的基督徒有什麼關係?這些都是本科要探討的問題。

  1. 歷史乎?先知乎?如何理解「舊約歷史書」?
  2. 舊約的地理和歷史框架
  3. 約書亞記:應許與聽命(附難題解答,如:以色列人入迦南是聖戰?是對迦南人的種族滅絕?)
  4. 士師記:離棄與拯救的循環
  5. 撒母耳記:誰是王?
  6. 列王紀:上帝為王
  7. 以斯拉、尼希米記:失敗與盼望
  8. 路得記、以斯帖記:歷史之主
  9. 歷代志:復興之道
舊約信息(四):先知書 按猶太人希伯來聖經的三分法,我們習慣稱為「先知書」的書卷(賽、耶、結、十二、但和哀),主要屬於希伯來聖經第二部分「先知」中的「後先知書」(以對比稱為「前先知書」的書、士、撒、王)。如此,「後先知書」在希伯來聖經中有何重要?本科旨在綜覽這些經卷的內容和神學主題,以了解神對屬祂的人所要宣告的信息和心意。
新約信息(一):福音書 本科旨在綜覽四卷福音書,透過認識福音書的歷史文化背景,及各書卷的大綱結構及其獨特性,幫助學員掌握福音書的重要信息及神學重點。
新約信息(二):使徒行傳及保羅書信 本科旨在帶領同學綜覽使徒行傳及保羅書信,透過認識各書卷的大綱結構及神學主旨,讓同學掌握它們的重要信息。
新約信息(三):普通書信announcement本季招生中

本科旨在讓同學掌握七封普通書信的主題信息,培養愛慕神話語的心,帶來個人生命的成長和反省如何踐行信仰。

研經與釋經announcement本季招生中 本科旨在裝備信徒掌握基本的研經方法,並認識聖經中不同體裁及其基本的釋經原則,包括上文下理、經文結構、句子文法、歷史文化背景等,透過課堂上的講解示範、練習及討論,讓學員熟習基本釋經的技巧,增進對經文的理解及領受,且恰當地應用經文,對個人研經及教會教導聖經的預備帶來幫助。

 

上課地點

九龍美孚新邨蘭秀道38-46號(美孚地鐵站B出口)

 

上課時間

7:30~9:20pm

 

學費

每科HK$800 (每季繳交)

 

學費優惠

以下情況可獲優惠:(每次只可申請其中一項,請於報名時註明申請類別)

  1. 全時間學生或經濟有困難者,提供學生證副本或經教會書面證明,學費減半。
  2. 本院碩士及文憑學生及其配偶,學費減半。
  3. 25歲或以下報名者學費減半,請提供出生日期,並於首堂出示身份證以作實。
  4. 已經修讀有關科目,但出席率不及格,需要重修者,亦可獲學費減半。
  5. 同一教會,同時有五人或以上報讀同一科,每位報讀者將獲減免百分之十學費。
  6. 開科前一個月或之前報名,因能減輕本院行政負擔,故可獲減免百分之十學費,郵寄以郵戳日期為準。
  7. 播道會會友,於每次報名時,經堂會牧者簽名,每科可減收 $100。

 

報名手續

  1. 網上報名或填寫報名表:
    a.    網上報名:點選「網上報名」,填妥所需資料後,可選電子繳費、郵寄支票或親自遞交本院。
    b.    郵寄報名:填妥報名表後,連同支票郵寄本院。
    c.    親自遞交:請於辦公時間內遞交本院。
    如需以劃線支票繳交學費,抬頭請寫「香港基督教播道會聯會—播道神學院」,寄九龍美孚新邨蘭秀道38-46號 播道神學院「延伸部」收
  2. 已接受報名者,學費概不發還,學額亦不能轉讓。
  3. 由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開課前一星期截止或額滿即止(恕不接受即場報名)。
  4. 本院將以電郵確認報讀申請。
  5. 本院保留一切收生權利。
  6. 所有報讀本院課程同學之有關資料將會自動加入學院的通訊名單內。

 

查詢

請聯絡本院延伸部 cert@evs.edu.hk / 2794 2723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彼得後書 三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