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效主走入人群中 - 關栩楨

學效主走入人群中 - 關栩楨

生命得以改變 

感謝主,讓我的生命得以改變。從前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有一個完整的家庭;在香港土生土長;有爸爸、媽媽及弟弟; 畢業後當小學老師:人生沒有經歷甚麼困難或挫折。昔日的我是個「戀愛大過天」的人,男朋友就是我生命的全部,我像攀藤般依附他而生。縱然如此,我仍感到很幸福及滿足, 以為找到了愛。讀大學時,在學生休息室裡決志信主,但那只是頭腦上的認知,我的生命寶座仍是我自己坐著,並非神。 

後來我糾纏在一段錯綜複雜的關係裡,雙方不斷彼此傷害,我每天以淚洗臉。現在回想起來「失戀」沒甚麼大不了, 可是,當時我少不更事,感情生活幾乎影響了我整個人生。 雖然家人、同事、朋友,甚至我的學生,都很愛我及關心我, 然而,他們的愛似乎填補不了我心裡的缺口。我將他們的愛掉在一旁,每天早上上班時,我會站在馬路旁發呆,曾經有衝動想衝出馬路,一了百了,因為我連自己也不愛,絕望到想了結自己的生命。

有一天,當我哭得很厲害的時候,我就跪下,向神祈禱認罪,求主使我不要再哭,求主平伏我的情緒。感謝主,祂聆聽我的禱告!後來,有一位朋友帶我出席了教會的崇拜。 在教會裡,我重新認識神。有一首詩歌對我有很深的影響: 「誰曾應許,一生不撇下我?」我重新領受上帝的愛。當時我還想:「神啊,為甚麼不早一點告訴我,卻是如此愛我 呢?」事實上,神一直都沒有撇下我,只是我自己遠離了祂。 一早已經寬恕我,並且無條件地愛我。神不單讓我心裡有平安,更醫治了我,讓我生命得以改變。 

我渴望更認識神,因為神把我從淤泥中拯救出來。之後, 我常常返教會,差不多所有聚會都出席:主日崇拜、團契、 查經小組、祈禱會等。總之,各項聚會都出席。我還參加了 短宣,到廣東麻瘋康復村探訪,每年暑假更前往四川協助營會的籌辦。我在四川認識了一班年輕人,原來神這麼愛一群似乎被世界遺忘的人。神使我由一個極度抗拒到內地的人, 變為對國內福音事工有負擔的人。 

 

願意立志擺上

在第一次四川營會中,我立志奉獻自己,為主擺上一切, 因為想到自己能被主使用,是一種極大的福氣。2008年 512 四川大地震奪去了很多人的性命,這災禍深深震動了我的心弦。當時我很想立即跑去抱一抱失去父母的孩子,很想告訴他們,上帝沒有忘記他們。我多次 流淚禱告:「神啊,我甚麼也不懂,但我願意被祢使用!」 

翌年,我辭退安穩的教師工作,賣掉房子,到神學院修讀基督教教育課程,打算往國內服 事。可是,神有祂的時間表,沒有讓我一下子跑到災區。我一等就是四年。

神讓急性子的我,在這段日子學習等候。一方面我在教會事奉,另一方面,也帶領香港短宣隊到四川服事,一同經歷神的愛。我跌過、碰過、撞過、氣餒過,但跨過高山及越過幽谷後, 我又成長了一點點。事奉中,神讓我更認識自己,亦經歷祂的同在。在一次個人退修中,神再 次用他的話語感動我,讓我更肯定祂對我的呼召:「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 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 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九35-38) 昔日耶穌走遍各城各鄉, 進入人群中,如今我也盼望能效法耶穌,走入人群中,將神的愛傳開去。

2012 年,我被差派到四川服事。家族中只有我信耶穌,最初家人反對我往國內事奉,但 感謝主,他們後來也支持我。我在四川服事了四年,除了協助當地的三自教會建立青少年團契 外,我亦幫助他們建立初職年輕人的關顧小組。神給了我很多四川朋友,同時透過互聯網,我 仍能與香港的家人、朋友及主內肢體聯繫。四川事奉期間,我看見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這 使我體會到,能夠在四川引導年輕人到上帝跟前,全是神的作為和恩典。我了解自己的角色和 位置,知道自己的限制和恩賜,甚願我能履行上帝託付我要做的事:教導年輕人跟隨主,陪伴 他們成長,栽培他們成為別人的師傅,延續使命。 

 

踏上蒙恩之路 

當我在四川服事兩年後,便回港與身為傳道人的男朋友結婚。離開四川,不代表我忘卻了 神對我的呼召,因我深信上帝要我和丈夫全時間事奉祂。我既已確定全職事奉這個方向,整全的神學裝備是必須的。無論是神學知識,或是牧養理念,我 都需要專心一意地學習,因此,我希望報讀一所提供完備課 程的神學院。至於屬靈生命方面,我期望自己可以在神學院 
的學習環境裡,操練忠心及謹慎地事奉、磨練出謙卑及順服的品格,特別是我生命的菱角需要被修剪。經過考慮後,我 決定報讀播道神學院的道學碩士課程,盼望能在學院學習的日子裡,藉著師長的教學、同學的互相砥礪、與實習教會肢 體的相處等,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學習主耶穌的牧者心腸, 以為我終身的榜樣,正如播道神學院的院訓:「你當竭力 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 

感謝主,我現今在神學院接受裝備,我所領受的一切都 是神的恩典:從修讀不同的學科,讓我眼界大開,擴闊思維 和視野;與同學相處,學習互相勉勵及扶持,彼此禱告及守 望,同走裝備的路;到領受諄諄善誘的老師和牧者以生命作 教導,成為我學習的榜樣。與此同時,神使我的生命不斷成 長,因靠賴,我能突破生命的問題,又深深經歷祂的教導和引領。 

盼望我的見證,能讓各位看見一位奇妙的神,同樣會 賜恩典予你。願榮耀歸予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