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學博士 / 教牧學碩士

課程簡介

教牧學博士/碩士課程是為裝備靈命、學養及事奉均衡的教牧,讓他們在急速改變的社會中,更能有效地事奉和造就教會。碩士及博士課程要求學生完成所有必修及選修科,共33學分;博士課程須另外完成12學分之論文/企劃部分,共45學分﹕

  教牧學碩士 教牧學博士
必修科 13學分
選修科 20學分
論文/企劃 12學分  
33學分 45學分

 

DMin1

 

目標

學生需對教牧職事作出深入的探討及研究,學習和掌握最新的相關知識,並就其過往和現在的牧職經驗作出反思(關注到其中令人困擾、難於解決、複雜和模糊的境況)。

博士課程學生需要釐訂一個相關的研究課題進行探索,經研究後呈交論文,藉此建立教牧職事中能達致榮神益人的實務知識(God-honoring Praxis),並提昇該學生在教牧職事的事奉素質。課程著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自己的主導,按其個人的關注和渴求,進行學習、反思和研究,務求貫徹職事為本(Ministry-based)和學生主導(Candidate-driven)這兩個教學理念。

 

入學資格

  1. 道學碩士畢業、或具同等學歷(例如:完成神學學士及完成類似本院聖經研究文學碩士之進深課程,將視作與道學碩士同等);所有神學學位平均積點均在3.3或以上(以4.0積分級計算),並須接受面試及心理測驗;有需要時,學院會要求申請者接受及通過語文考試。
  2. 品德高尚,有美好名聲,靈命、生活及事奉表現成熟,並得到下列三方面的推薦:
    (一)所屬教會/工作機構推薦 (須由教會執事會/機構董事會或同等組織動議通過推薦)及
    (二)一位資深教牧同工的推薦及
    (三)一位資深信徒領袖推薦
  3. 在修讀課程期間,除了特殊情況外,學生必須同時擔任教牧或相關職事。
  4. 博士課程額外要求:最少五年教牧職事或相關事奉的經驗。

修讀模式及期限

整個課程會採用「學期式」及「密集式」的學習模式。同學必須在六年內完成,修畢33學分(碩士課程)或45個學分(博士課程)。

 

學期式:

每學年在秋季(九月至十二月中)及春季(二月至五月)上課,每一學年開辦兩科。

 

密集式:

每年在寒假(一月初)或暑期(六或七月初)以密集課程形連續五天上課,由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每一學年開辦一科。

 

學費

正修每學分$1800元正

 

理念及特色

理念

課程著重三個理念:培養學生得著神學知識的進深、靈命的更新造就及事奉能力的擴展及提昇。

Dmin2

特色

a.生命關顧、靈命的更新
在整個課程中,學院會為每一位學生指派生命導師(The personal tutor),務求讓學生在牧養職份及個人生命上能繼續成長。亦為學生安排退修營,讓學生在獨處操練中對個人生命及牧職經驗作出反思,步向一個富學養及成熟生命兼備的教牧。
 
b.論文督導(博士課程)
學院會按學生論文的方向,安排研究項目導師(The thesis/project supervisor),並按需要,另加一位配合學生研究範圍的學者/實務 資深牧者作為顧問導師(The specialist/ministry consultant)。

    DMin2

    課程設計
    1. The Reflecting Minister

    Heart靈命的更新造就-反思性學習單元

    建立學生的反思能力,在生命中察看神的作為,把這些作為,與神的話語互相印證,整理和過濾自己的經驗,累積心得,提昇屬靈的視野,從而建立合乎中道的自我形象(self-image)和發展一個合乎聖經真理的教牧身分(ministerial identity);並在面對錯綜複雜的處境中具應變能力、創意,能融會貫通各種知識和生命經驗,並忠於聖經真理的教導,對各種在教牧職事中遇到的挑戰和困難作出積極的回應;學生必須在開始論文或企劃前完成生命導修及生命與事奉的反思和融合兩科:

    • 生命導修-幫助學生發展自我認知的能力和事奉者身分認同(5學分);學生需要面見由學院安排之生命導師,並完成由導師指定之作業。
    • 生命與事奉的反思和融合-培養學生在事奉中發展創意和成熟的品格(4學分)。
    2. The Knowledgeable Minister

    Head神學知識的進深-選修科

    請參閱以下「計劃提供之選修科 」部份,實際開科要視乎學生的興趣及人數多寡、老師的安排等等(20學分)。

    3. The Researching Minister

    Hand事奉能力的擴展及提昇

    • 研究方法單元--學習各種「量性」和「質性」研究方法,建立辨認研究課題、相關理念架構、選取合適研究方法、和進行該種研究的能力(4學分)。
    • 論文或企劃(只適用於博士課程)--就著個人的研究課題、方向,並結合在課堂中的學習和實務中的反思,提出一個相關的研究計劃﹔透過選取合適的研究方法進行研究,以論文或企劃報告形式匯報其研究成果,包括教牧職事的實務知識、和對個人及作為教牧人員的成長之貢獻;論文或企劃報告皆需要符合嚴謹學術要求,建基於聖經真理、及結合個人經驗的反思(12學分)。

     

    博士及碩士課程需修讀科目

    必修科 (13學分):

    • 生命導修及退修營               5學分
    • 生命與事奉的反思和融合   4學分
    • 研究方法論                           4學分

     

    選修科 (20學分):

    • 任選五科,每科4學分 (請參閱下列計劃提供之科目)

     

    博士課程:論文/企劃要求(12學分):
    分兩階段:

    • 研究提案、口頭匯報及聖經神學基礎及文獻綜述
    • 開展研究及寫作

     

     

    計劃提供之選修科 (可自由選擇以下五科)

    分「當代議題」,「牧養」,「教導」及「其它」四個範疇:
    當代議題
    • 跨媒體牧養
    • 政治神學
    • 當代倫理
    • 貧窮人事工
    • 屬靈領導與教會成長管理
    • 當代教會發展與牧養模式探討及反思
    牧養
    • 衝突的處理及反思
    • 哀傷與危機牧養
    • 華人傳統、民間信仰與牧養
    • 牧養關懷及輔導研習
    • 華人心理與靈命培育
    • 聖經與靈命培育
    教導
    • 從先知書宣講盼望
    • 新約敍事文體講道
    • 進深釋經講道
    • 教牧神學
    • 靈修神學
    • 從釋經到今日處境
    其它
    • 個別課題導修

     

    博士課程申請入學另遞交文件:

    1. 報讀教牧學博士課程之期望和初步的研究課題/方向(約兩頁紙);
    2. 就著學院所提供的指定文章(請聯絡課程主任),撰寫一回應文章,顯示申請人的個人文字表達能力及對文章的理解能力,包括邏輯思維、理念分析、語言風格等等,可用中文或英文,字數不限。

     

    由教牧學碩士轉入博士課程

    已經完成教牧學碩士課程的學生,可申請轉入博士課程,修讀餘下的論文/企劃部分(12學分)。申請時必須符合最少五年教牧職事或相關事奉經驗的入學資格,及提交申請博士課程的指定文件並接受面試。

     

    獨立選修

    歡迎所有教牧同工正修或旁聽。未正式註冊入讀本課程之學生可以獨立形式選修科目(上限為四科)。將來如欲正式申請入讀此課程,已獨立選修之科目若成績達到學院要求,其學分可獲承認,詳請參閱 教牧學博士課程之入學資格及要求。

    秋季選科截止:2023年11月8日前或額滿即止

    2023-24年度 春季 科目簡介

    2023-24年度 春季 獨立選修報名表

     

     課程簡介

     課程主任心聲

    老師心聲

    同學分享: 神學知識及事奉的進深

    同學分享: 擴闊視野,提昇牧養能力

    同學分享: 師友同行,生命交流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著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彼前五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