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經講道文學碩士

本課程由播道神學院和恩福神學院合辦,集合兩間神學院講道學及釋經學的講師,為現職牧者提供進深講道訓練而設。

課程特色

  1. 講道學與原文釋經科相配合,講授及指導學員從原文釋經至釋經講道的整個過程。
  2. 講授特別場合和不同對象的講道法。
  3. 講授聖經不同文體的講道法。
  4. 特設講道實習,學員可實踐所學,並得富講道經驗牧者指導學習。

 

入學資格

  1. 具神學院神學學士或道學碩士學位。
  2. 必須曾修讀「希臘文釋經」科。
  3. 具一年或以上牧會經驗
  4. 有志注重講道職事的教牧。

修讀期限

本課程為部分時間課程,每科3學分,共修讀36學分,學生須在六年內修畢12科(包括必修科8科及選修科4科)。

學費

學費:每學分$1200(播道會在職教牧可獲半價優惠;本課程設有助學金供繳付全費學生申請)畢業費$1500。
【注意:本課程收費與兩間神學院其他課程不同】

 

課程內容

必修科共24學分
科目 學分
希臘文語法至釋經大綱 3
釋經講道基本原理重尋1 3
多元化釋經講道 3
敍事文體講道(舊約或新約)2 3
詩歌文體講道 3
先知與啟示文體講道 3
書信文體講道 3
釋經講道研習3 3

備註:

  1. 「釋經講道基本原理重尋」為先修科目。
  2. 「敘事文體講道」:按學院的時間安排開設「舊約敍事文體講道」或「新約敍事文體講道」,同學只需修讀其中一科為必修科。
  3. 「釋經講道研習」:此科於每年冬季(1月起)開設,為期一年。學員會以小組形式,由一位導師帶領,就學生講章的釋經基礎、表達技巧和方法等作出指導。
選修科共12學分
科目 學分
教義神學講道 3
節期婚喪講道 3
福音佈道 3
新約書卷釋經講道 3
舊約書卷釋經講道 3
釋經講道課題研討 3
其他 3

 

課程安排

每年招收新生一次,9月為新生入學;全年分三學期:1月、4月及9月開課;
每科上課十週,每星期三小時,星期一下午2:00-5:00。本課程學生可同時使用播道神學院和恩福神學院之圖書館。

 

畢業要求

  1. 六年內修畢36學分(包括必修科共24學分及選修科共12學分)。
  2. 各必修科取得C-或以上成績,總平均成績達B-(GPA2.7)或以上。
  3. 同學於其神學學位未曾修讀希伯來文者,需於畢業前修讀「實用希伯來文」科目;此科目並不計算在其畢業成績內。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提後四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