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召的確認—奉獻的磐石 - 陳文耀

蒙召的確認—奉獻的磐石 - 陳文耀

入讀神學院前,我在國內自設的工廠做了27年老闆。回 想神呼召我放下生意,去牧養教會,期間神給了我多個印證,包括藉著別人的確定、環境的印證和一個神蹟。 

跟從主—沒可能?

2010年決志後,我積極出席教會崇拜、主日學、小組查 經聚會等。曾聽過主耶稣呼召門徒的事蹟,彼得、雅各及約 翰撤下所有的來跟從主耶穌,個人對路加福音第五章的描述 印象較深刻。對於當時的我來說,「跟從主耶穌」就等於回應 主去傳福音及當「傳道人」。不過,我當時感到絕不可能, 因為我放不下公司的生意,而且,我的聖經知識十分薄弱。 太太曾問我會否讀神學,我回應說:「讀神學?沒可能!」

一次上主日學時,牧師介紹我報讀「生命之道」的課程。 當我上完第一堂創世記的查經時,發現聖經非常奇妙,我立即愛上了它。原來聖經的字句鋪排都有神的心意,單憑我自是看不出來的。為了更深入明白聖經真理,我便報讀了神 學院的晚間延伸課程。感謝主,在聖靈的幫助下,一讀就讀 了三年,最終修畢普及神學、新約神學、神學及歷史證書 三個課程。之後,我沒有停下來,將近完成最後一個舊約證 書課程時,我思考個人未來進修的方向。細看神學院的課程 簡介時,我留意到最詳細介紹的是「全職事奉訓練」的課程,「傳道人」這三個字再次在我的腦海中出現。當時有很多親戚及朋友知道我修讀神學院的延伸課程,誤以為我是想將來 當傳道人,我當然說「不是」。

 

他人的確認

2013年底,神透過一位屬靈長輩在查經分享時向我和太 太說:「現在好需要年青的接捧。如果你們將來奉獻自己,要 早些去接受裝備。」我即時想起聖經說:「要收的莊稼多, 作工的人少。」(路十2)當時,眼見教會只得兩位牧者承 擔牧養的職責,實難兼顧所有弟兄姊妹的需要。我在教會服 事過青少年人,這個群體經常缺乏導師,即使有傳道人,但 也不能完全倚賴他們,因為他們尚要兼顧其他羣體及事工。 在擔任執事的三年裏,神進一步讓我看見教會牧養上的不同 需要,例如:很多肢體需要關心,特別是慕道者、初信者和剛剛接受水禮的信徒,他們需要靈性的栽培。為此,我開始有奉獻做傳道人的心志。雖然我有 這樣的感動,但我怎樣撇下一切去「跟從主耶穌」作傳道人呢?我的生意怎辦?賣盤?可能沒有人要!結束?那國內的工人又怎安排?我心中不斷盤算,似乎我奉獻自己作全時間工人是不 太可能的,之後我便不敢再思想全時間事奉。2014年,一位我稔熟的中學同學即將在播道神 學院神學學士畢業,我透過手機短訊祝賀他:「將來要得人如得很多很多的魚!」(可-17)想 不到他竟回覆說:「你都是呀!」當下我心裏有些激盪,感覺忐忑,之後以一個哈哈笑圖案結 束了對話。我問自己:「神是否透過我身邊的人和環境在呼召我全時間服事祂呢?」但公司生意怎辦?又一次感到「沒可能」! 

 

環境的印證

就在我掙扎是否繼續公司的生意和入讀神學院時,太太離開了工作多年的公司,並因合約 的緣故,一年內不得接觸前公司的客戶和供應廠家,因此,她便「轉職」做了家庭主婦。那時, 我想到轉職家庭主婦的太太可能是我唯一的出路,但我不想跟太太說「你接手我的生意吧,我 要去讀神學」,因為這麼做,好像把擔子一下子抛到她身上,於是我禱告神,求神給我印證。 如果太太主動表示願意接手我的生意,我就認定這是神的呼召,我會撤下自己的一切跟從神, 奉獻自己給神用。 

 

蒙召的確認

2015年3月4日晚上,在回家途中,跟太太分享我全職奉獻的心路歷程。感謝主!祂真 的給我奉獻讀神學的印證,太太自己提議接手公司的生意,好讓我專心讀神學。原來她很早以 前已經為我全時間事奉禱告神,感謝神讓我與太太同感一靈。就在這一晚,我回應神的呼召, 立志全時間奉獻自己一生服事神,牧養群羊。此後,我們繼續同心禱告,求主引領。我曾在觀 塘海濱長廊進行了兩次禁食禱告,第二次神讓我看到海中有多條小魚跳躍在水面上,我立即記起主耶穌對彼得說:「從今以後,你要得人如得魚了。」(這 就是我恭賀中學同學神學畢業時所說的話)我深信神的呼召 是真確的,值得我完全信任。

 

筆試神蹟

呼召的確認,是我將來在逆境中仍能站得住腳的磐石。 2016年播道神學院英文筆試的經歷,見證天父是一位又真又 活的神!為了預備學院的筆試,我請了一位老師從 2015年 10月開始為我補習英文。筆試前一晚我十分緊張,發了一個 夢。夢境中,我到達神學院應考,有一位老師帶我入課室, 並說了一句「放心吧,神會幫你的。」早上醒來,靈修時讀到士師記第三章,有關以色列第一個士師俄陀聶怎樣幫助以 色列戰敗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經文提到因着「耶和 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便出去爭戰而且得勝而回。我立即恍 然大悟,是的!聖靈確實已住在我心裏,一定會幫助我應 付當天筆試的。我認定是神再一次透過經文向我說話。感謝 主,試卷內的生字與我上最後一堂英文補習的撮寫文章用字很相近。

真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今天仍然施行神蹟。我 願意順服神的帶領,離開個人的安舒區,涉足從未踏過的路。神願意萬人得救,惟願我一生被神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