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向青山灣漁民傳福音 - 周慧欣

你要向青山灣漁民傳福音 - 周慧欣

重生及委身經過

我生於屯門青山灣一個水上人的大家庭。外婆有九個兒女,媽媽排行第二;祖母有十三個兒女,爸爸排行第八;而我則有一個比我小十年的弟弟。父母如今仍是漁民,他們經常往國內的海域捕魚,漁船就停泊在海南島,農曆新年和休漁期才駕船回港。

由於父母很少留港,所以,從幼稚園開始,我就寄養在不同的親戚家中。直到小學五年級,我才安頓在姑母家。同年暑假,表姐帶我參加教會聚會。升上中學後,因為面對不同的問題,我經常都悶悶不樂。雖然我曾想過轉教會,但卻找不到一間理想的教會,靈命十分脆弱。中三那年的一個晚上,我心裡泛起了一個疑問;「我為甚麼返教會?」當下我感到十分慚愧。自此,我下定決心,要為認識神而參加教會,後來,我穩定地出席中學的駐校教會團契和崇拜,靈命不斷成長,明白福音真義,並委身基督,投入事奉,經歷主恩。

 

沉重的異象

二十歲那年的生日、上帝把全職事奉的意念給我,但我既膽怯又沒有信心,一次又一次問神;「祢真的據選我成為傳道人嗎?」。縱然如此,我十分渴望神呼召我作全職事奉。

同年,神給了我一個異象;「你要向青山灣漁民傳福音時!」當時,這一句話不斷在我腦海湧現。作為一個二十歲的女生,還在讀大學,我完全不敢想像神會給予我這樣的召命。從小到大、我沒有聽過漁民相信耶穌基督。他們都是拜天后、祭祖先的。後來我才知道,在香港仔、筲箕灣、鴨脷洲等地區,都有由水上人建立的教會。可是,為何青山灣沒有呢?

漁民大多敬拜偶像,他們在不同節期(天后誕、洪聖爺誕等)聚集於廟宇祭祀,晚上則沉醉於飲酒作樂中,甚至很多時醉酒生事、邪靈上身,場面總是一片混亂。當看見父母、親威及朋友們生命的迷失及不安,並且迷信偶像敬拜,我便猶如看見一群困苦流離的人,感到很痛心。我希望他們有生命的盼望,很想告訴他們;耶和華才是真神,真正的盼望是來自耶穌基督。由於向青山灣漁民傳福音的感動與負擔愈來愈大,我便禱告回應主的呼召。雖然我不知道神要如何使用我,但我甘願被主帥領,深信神必親自作成祂的工。神要得著青山灣這個地方!主基督耶穌的名要在此地被高舉!

 

工作的使命

我所屬的教會—播道會景福堂—是一間駐校教會,而那間中學就是我的母校。大專時期,我常常協助教會籌辦母校的福音事工。看見學生決志相信耶穌,我內心就會感到無比興奮,因為他們不僅得到永生的福氣,更經歷神的愛,明白生命的意義。這樣的事奉讓我體會到生命的工作比任何事情更有意義。所以,當我完成學業,就有感動回到母校工作。在一個星期內,我完成遞求職信、面試、簽約,入職整個程序。最初,我也不敢相信,入職有這麼容易嗎?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我知道,這是神親自帶領我進入學校,要我帶領學生認識祂。我確定傳福音是我在此的使命。學生的生命轉變往往叫我讚嘆神的工作,讓我知道神是如何愛這群學生。在母校的事奉讓我看見福音改變生命的大能,叫我知道生命的工作是何等重要,為此,我再次認真尋求神的心意,是否呼召我踏上全職事奉之路。

 

軟弱中的掙扎

2016年3月,我參加了播道神學院舉辦的「全職事奉探討日」,主題是「勇敢踏出去、No Reserve No Regret」。當天聚會結束後,我仍然不能確定神是否呼召我成為傳道人。回家後,我用了一段時間安靜禱告,求神讓我明白祂的心意。

翌日是星期日,我擔任崇拜主席。當我帶領會眾回想神在我們一生中所賜的恩典時,我想到神賜給我漁民子女的獨特身份,擺放我在這樣的家庭中成長,我突然醒覺,上帝早已揀選我,預備我一步一步踏上祂的旨意。然後,一幕又一幕近年感動我踏上全職事奉的經歷,再次浮現我腦海中。過往在不同聚會裡,講員呼召會眾委身作傳道人時,我都會心跳加速,但往往因害怕又對神沒有信心而不敢回應。聖靈多少次的感動、我都滿心疑感、不敢相信神會揀選我。

感謝主,他深知我的軟弱,透過探討日的主題 「No Reserve, No Regret, No Retreat」個人安靜時段及講員的信息都提醒我:踏上全職事奉是不保留、不後悔及不退縮的。尤其面對神的呼召要「不退縮」,用信心領受,獻上自己!最後,我不再猶豫,拿出神給我的勇氣,全然依靠祂,勇敢踏出去!

 

家人的支持

當我決定要報讀神學院的時候,內心充滿躊躇,不知道該如何向父母開口。父母是傳統水上人,現時仍祭祀偶像,我很害怕他們會反對。然而,神賜我勇氣告訴他們;出奇地,他們不但沒有反對,反而支持我,甚至答應供我讀書,使我不用擔心讀神學的費用。我實在讚嘆神的作為及祂的預備!若沒有神帶領,這一切都不可能,祂使我安然踏上全職事奉的路。

 

信心的回應

人生匆匆,我的生命為誰而活?最值得我獻上一生的是甚麼呢?由領受異象、看見工作的史命、跨過信心的軟弱、以至得到家人的支持,每步都有神的帶領,讓我愈來愈清楚他的呼召。面對主耶穌的呼召:「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可一17) ,我的回應跟彼與安得烈相同,就是「立刻捨了網,放下一切」,並且全心全意倚靠主耶穌,一生跟從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