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放开 - 张咏诗

双手放开 - 张咏诗

中学时我已信主。自小我立志当教师,后来在浸会大学 修读中文系,打算毕业后投身教师行列,但母亲认为教师工作压力大,便提醒我:「你都系唔好去教书,我怕你会去跳楼」。结果,毕业后我到香港电灯公司客户服务部工作。感谢 主,我在港灯的工作前景不错。有一天晚上,我坐在办公室, 望着人去楼空的大堂,忽然想到,即使穷我一生的力气在这 里工作,公司的股价也不会因我而多升一毫子;我宁愿为教 会的少年人每晚留到九时,即使只为一个少年人,我的人生 将会更有价值。在神的引导下,我在晚间到城市大学修读社 会工作的硕士课程,期望毕业后转行做社工,辅助青少年人成长。 

感谢神为我预备了启德平安福音堂的青少年活动中心。 教会期望我在中心提供服务外,星期日亦在教会聚会及参与 服事。这样,我既可关心青少年成长,又能向他们传福音。 我在青少年中心及教会服事了五年,期间在儿童及青少年牧区学习及经历了不少。 

2015年6月,我出席建道神学院举办的圣乐培灵会。主席提到「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 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 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 二十八 19-20)当他问我们可以为神摆上什麽时,我立时向神 回应:「神啊!我可以全时间专心地服事祢,传扬称的名吗?」 后来主席便发出呼召,可是,我没有勇气踏出去,因为我害 怕别人的目光。他们对于我这样的人也想全职服事有什麽想法?我有什麽能力服事主?我的属灵生命适合吗?我更怕之 后别人跟进立志全职事奉的肢体。最终,我坐在座位上,默默地向神祷告,甚至不敢跟丈夫分享。

同年11月,我在不同的青少年团契主领了八个聚会,虽然聚会是造就别人,但神却提问我是否爱。这使我想起对 信仰认识初浅的妈妈,她常常存疑地问:「为何神说爱父母的,就不配作祂的门徒?」当日培灵会我不敢回应,一直没有以 行动回应神,主要是我害怕放下工作及稳定的生活,因为这 样会令父母担心。神不是叫我们不爱父母,而是不可看重任何人或事过于祂,忠心的门徒必须将神放在首位。当我教导 青少年要为主献上自己时,我又处于什麽光景呢?我清楚知 
道,要以行动去回应那位爱我的主。

到了12月,在教会实习的神学生将要离开。于欢送饭宴 上,他分享到人的青春和生命是有限的,并鼓励我们要将最 好的献给神,服事祂。其时,我有一个要好的旧同事癌症复 发,快要回天家,她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她只早我几天生日, 我实在体会到生命的短暂和有限。

有一天,我跟丈夫分享,谈及工作时间有限,眼见努力 工作的朋友相继失业,又有朋友即将离世。我们都慨叹人生 似乎是漫无目的,任何人和事都很有限,既是这样,我们还 等待什麽?于是,我直接跟丈夫分享神的呼召,提及我想放下工作,入读神学院并全时间服事神。虽然他只是冷静地回 应:「你可以再想想.........」,但是,能跟他分享我的事奉心志, 我感到愉悦和平安。一星期后,我们一起上青少年导师课程。 回家时,他向我说:「我要转工啦!要多些钱,如果唔系你 点读书呀?」他简单又直接的说话,成为我很大的支持及安慰。

可是,我最害怕的是告诉妈妈,若她知道我放下工作 去读神学,真不知道她会有何反应。昔日我离开职场,走 进教会机构工作,她愤怒得一个多星期没有接听我的电 话。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早上跟妈妈坦诚交代。当听到 我要读神学时,她冷静地说:「今次我没有办怒,反而我很担心,但我仍然相信神会引领你去事奉祂,祂必有最好的福气。」神是听祷告的神,昔 日用母亲的疑问提醒我,人若爱父母过于祂,就不配作祂的门徒,如今又用她祝福及坚固我。

有一天跟儿子到公园玩耍时,我好奇地问一位小孩,可否将他手中仅有的糖果给我。他起 初不愿意,后来,当我掏出一大袋糖果时,他立即将糖果塞进我口里。我突然领悟一个道理: 我如同这位小男孩,那位深深爱我的神,期待着我的回应。神提醒我:「今天救恩到了这 家,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十九910) 祂的救恩已临到我家,我不用抓紧手中的一切,因为祂为我预备的,必定较我手中的更好及更多。 

2016年5月我出席神学院的入学面试。接见的老师问我:「你认为你是去年才蒙神呼召吗? 或许你在港灯工作时,想到为神摆上时间服事青少年,就已经开始踏上蒙召的路。」回到家里, 我再安静地回想过去所经历的,实在感谢神,祂的恩典布满各处。教会几年的服事让我体会到 教会毕竟是人的地方,有时候尽力地工作仍会为自己或别人带来麻烦,甚至伤害。如果我先读 神学,以牧者身分在教会服事的话,我真不知道自己能否坚持。我相信弟兄姊妹不会刻意为难 牧者,反而很多时候可能是我为难别人。日后我若以传道同工身份在教会服事,我希望自己甘 心乐意为神去爱「可爱」或「不可爱」的人。虽然我们本来都不可爱,然而神却深深地爱我们, 更以祂的爱子换取我们每一个本是丑陋、痹簿、可恶的罪人的生命。神不单拯救弟兄姊妹,同样以重价救赎了我,更让我有份参与祂的圣工,我还计较什麽呢?

「你们从前与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与他为敌;但如今他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 叫你们与自己和好,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把你们引到自己面前。只要你们在所信的道上恒心,根基稳固,坚定不移,不至被引动失去福音的盼望,这福音 就是你们所听过的,也是传与普天下万人听的。」(西-21-23)愿我们一群蒙恩的罪人都 可以与神与人,同心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