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及歷任院長

院史

本院隸屬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於一九三二年由梁貴民牧師在廣州河南創辦。在一九二七及二八年的廣州培靈研經會中,不少青年人靈性大得復興,渴慕屬靈栽培。播道會乃於一九二九年開辦聖經夜校,由梁貴民牧師(Rev. Arthur G. Lindquist)、師母(伉儷皆為美國播道會在華之西教士)、羅嘯川牧師、吳子坤牧師、鄭德音牧師數位任教,每週在梁牧師家中上課兩晚,學生人數迅速由廿四人增至四十八人。

這些學生均極富佈道熱誠,時常組織佈道隊,又在各教會佈道,在街頭分發單張,因而決志信主的人甚多。這時夜校人數不斷增加,幾達百人。播道會漸感有必要開辦日校,遂於一九二九年購地建校,一九三二年正式成立日校,定名為「廣州聖經學院」。宿舍則獲弟兄姊妹竭力奉獻,稍後於一九三四年建成。

一九三七年,日校部學生有六十位,夜校部學生則逾二百。是年日本轟炸廣州,本院沒法在原址繼續上課,迫得遷至香港。三年後於廣州復課,不久又因戰事停頓。再後因政治局勢改變,於一九四九年遷回香港,相繼在九龍城侯王道及九龍塘根德道上課。一九五七年,蒙主恩購得金巴倫道59號作為院址。一九八三年,再購得金巴倫道15號作宿舍,學生人數亦相應增加。二○○九年,再購得金巴倫道55號作圖書館。在上帝恩領下,本院在二○一八年六月購得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位於美孚新邨蘭秀道38-46號35,000平方呎之校舍,讓本院所有設施可以集中在一起。校舍位於港鐵美孚站B出口,交通極為方便。經長達一年的各項申請及施工,全院於二○一九年八月一日正式在新校舍運作。

為適切教會的需要,本院在一九六五年提高設備和師資,改制為四年的神學學士課程,並易名為「播道神學院」。一九八二年開辦聖工碩士課程;一九九二年開辦道學碩士課程。一九九六年,學院將英文名稱改為 Evangel Seminary,以切實反映本院的課程水平及辦學方針。二○○二年秋季開辦神學碩士課程。二○一三年借本院八十週年的機會,重整本院之神學學士及道學碩士課程,又開辦聖經研究文學碩士課程,以回應時代之需要。二○一五年秋,本院開辦教牧學博士課程,以回應教牧進修的需要。同年,亦因應本港教育水平之提升,停辦神學學士課程,以集中資源訓練大專畢業生。二○一九年八月,乘搬遷新校舍之機,開辦基督教教育文學碩士(主修兒童基督教教育)課程,以復興兒童基督教教育的使命與呼召;亦與恩福神學院合辦釋經講道文學碩士課程,為現職牧者提供進深之講道訓練。

本院一直很重視訓練信徒及信徒領袖,自一九七一年起設夜校延伸部,一九八七年開辦神學文憑課程,又在一九九八年,再開辦基督教研究碩士課程,一九九九年春季開始「更美的事奉──信徒造就證書課程」。近年更藉聖經研究文學碩士課程,為教會培訓能教導信徒聖經真理之領袖;開辦之基督教教育文學碩士(主修兒童基督教教育),為教會裝備學員成為優質的兒童教育工作者。二O二一年秋季,本院與英國基督教國際培訓中心合辦聖經研究證書(研究程度)(英國)課程,為英國華人信徒提供神學進修機會。二O二二年一月,本院開辦崇拜學文學碩士及研究文憑課程,希望裝備本港信徒和教牧,能更好的帶領教會的各項崇拜事工;同年八月推出「彈性神學進修計劃(網上修讀)課程」,以多元學習模式提供學士及高等文憑學位的課程,以裝備各類的信徒,並能銜接本院的碩士課程。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在中國之工作,源自一八八八年的廣州,已有超過一百三十年的歷史。在美國本土則創立更早,目前設有教會千餘間,極富國外佈道熱忱,有宣教士甚眾,分佈於亞、非、歐、南美各洲宣揚福音。亞洲方面,除香港外,亦在日本、馬來西亞、星加坡、菲律賓等地設有宣教工場。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除在本港開辦教會、書局、醫院、兒童之家、幼兒園、老人中心及其他社會服務等工作外,亦差派宣教士在台灣、日本、泰國及澳門工作。

 

 

學院歷任院長

梁貴民牧師
梁貴民牧師
Rev. Arthur G. LINDQUIST
(1932年 至 1955年)
胡恩德先生
胡恩德先生
Mr. Yan Tak WOO
(1955年 至 1959年
鮑會園博士
鮑會園博士
Rev. Dr. John PAO
(1961年 至 1984年)
(榮譽院長 1984年至2013年)
(特委院長 2003年至 2004年)
許道良博士
許道良博士
Rev. Dr. D.L John HSU
(1985年 至 2003年)
楊詠嫦博士
楊詠嫦博士
Dr. Maureen YEUNG MARSHALL
(2005年 至 2013年)
郭文池博士
郭文池博士
Rev. Dr. Man-Chee KWOK
(2013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