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事工課程概覽

聖經神學篇 (必修)

「崇拜上帝」是讓上帝得着祂所配得的至高威榮。至聖的神對崇拜有話要說,也對集體崇拜有祂的期望。本科旨在建立信徒對崇拜的正確觀念和穩固基礎,課程中著重與學員從神學和聖經的進路研習崇拜的不變原則,進而探討及反思這些原則在現今教會中的實踐。

日期 2024年2月15日至4月11日(逢週四,3月28日及4月4日停課)
講師 蔡好香博士
備註 曾修畢本院信徒造就證書課程之崇拜學 (一) 之同學可申請豁免修讀此科

 

崇拜音樂篇 (必修)

崇拜中的音樂為了宣述上帝的故事,而崇拜的群體以頌唱表達信仰的內容。本科從聖經探究音樂在崇拜中的角色和功用,再從教會音樂演變及發展中,認識不同類型的會眾詩歌對崇拜的貢獻,並搜尋它們在崇拜中發揮的功用,從而幫助崇拜音樂帶領者能更有系統地為崇拜詩歌作出評估。

日期 2024年4月25日至6月6日(逢週四)
講師

陳亦俊博士

 

讀經禱告篇 (必修)

現今信徒很容易將崇拜中的讀經和禱告看為較低優次,忽略了讀經乃是神說話而我們在聆聽,禱告則是整個群體向神陳說而神在聆聽,兩者都是神人溝通的焦點。本科旨在探討在崇拜中誦讀經文和帶領不同類型的禱告的聖經原則和實踐。

日期 2024年6月20 至8月1日(逢週四)
講師 祝芷君博士

 

崇拜程序篇 (必修)

有教會的崇拜主要結構為二疊:唱詩及講道,也有三疊:召聚、聖道禮、聖餐禮,或加插差遣成為四疊模式。作為崇拜的主領,我們該如何理解所屬教會的崇拜傳統和程序,帶領會眾按着次序行動,在上帝面前履行敬拜職分?崇拜程序是為了神人相交而存在,我們如何把程序建基於真理之上,帶領會眾在上帝的臨在中聚集,聆聽祂對我們說話,在聖餐禮中向祂感恩,然後奉差遣在世界中宣揚神的福音?

日期 2024年9月5日至10月24日(逢週四,10月10日停課)
講師 蔡好香博士
備註 曾修畢本院信徒造就證書課程之崇拜學 (二) 之同學可申請豁免修讀此科

 

基督年篇I:從將臨期到聖誕節 (選修)

研習基督年之前半部分——光的週期,認識其中各主要節期的涵義,指導崇拜帶領者如何忠實地實踐基督年,設計適切的內容,引導會眾走上屬靈的朝聖之旅,在時間的節奏中活出與基督緊密相連的生命。

日期 2024年10月31日至12月12日 (逢週四)
講師 洪志娟博士
備註 網上授課

 

敬拜團隊篇 (選修)

敬拜事奉團隊除了知識和技巧,也需要關注團隊中的合作和配搭。本科除了提供敬拜團隊應有的音樂知識,還會探討團隊的建立和牧養,並以實戰的形式讓學員體驗有效的練習流程,與影音團隊的配搭,從而建立神所喜悅,又能建立敬拜者生命的團隊。

日期 2024年11月4日至12月16日(逢週一)
講師 何威廉先生

 

基督年篇II:從預苦期到復活節 (選修)

研習基督年之後半部分——生命的週期,認識其中各主要節期的涵義,指導崇拜帶領者如何忠實地實踐基督年,設計適切的內容,引導會眾走上屬靈的朝聖之旅,在時間的節奏中活出與基督緊密相連的生命。

日期 2025年1月27日至3月10日(逢週一)
講師 洪志娟博士

 

流程設計篇 (選修)

崇拜的聖經原則指引崇拜主席/領詩設計忠於聖經理念的流程,重述神的故事,滿足神渴望與人相交的期望,同時幫助會眾投入崇拜中。本科先探討詩歌敬拜設計的原則和帶領技巧,學習編排多元化的敬拜元素如音樂、詩歌、經文、禱告在流程中,然後學員分組準備流程,最後在實習課帶領全群敬拜主,由講師給予意見,彼此砌磋,以致日後在事奉準備、流程設計及技巧上有改進。

日期 2025年2月6日至3月20日(逢週四)
講師 蔡好香博士
備註 報讀此科的學員必須修畢本院「崇拜學(一)」及「崇拜學(二)」、或「崇拜程序中的神人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