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齡信徒課程概覽

Line金齡培育 - 生命篇【必修】(2科)

退而不「憂」的規劃

本科目旨在探討如何在身、心、社交及財務方面,預備自己走人生下一里路

內容 上課日期(週二) 講師
迎接你的新里程 2024年2月20日 袁麗連牧師 (播道會望福堂主任牧師)
保守你的心 2024年2月27日 孫李潔玲女士 (客座神學院導師)
守護你的身體 (1) 2024年3月5日 鄧健庭醫師 (註冊中醫師)
守護你的身體 (2) 2024年3月12日 鄧健庭醫師 (註冊中醫師)
管理你的錢財 (1) 2024年3月19日 鄧世安先生 (前銀行首席經濟師)
管理你的錢財 (2) 2024年3月26日 鄧世安先生 (前銀行首席經濟師)
守望你的人際關係 2024年4月9日 孫李潔玲女士 (客座神學院導師)

 

重塑生命及重尋召命

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真的有獨特的設計嗎?我們怎樣可以知道?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在我們一生中有美好的計劃。生命的設計、人生的召命和活出上帝的心意,正是本科要探討的內容。

 

Line

金齡培育 – 信仰篇【選修】(最少選讀3科)

穿越救恩歷史與神相遇

中國人為何要接受一個源自幾千年前以色列的信仰?
基督徒如何面對死亡?
天堂是什麼?與今生有什麼關係?
我已經是風蠟殘年,還可以做什麼事奉神?
當我們明白神在救恩歷史要達成的目的,就可以解答這些和其他許多問題。本科嘗試穿越整本聖經,引導學員明白神在救恩歷史中的計劃,為我們在今日活出神的心意扎好根基。

 

 

細讀保羅書信活出無悔人生

走過幾十年歲月的信徒,對於婚姻、財物、苦難、成聖、事奉、死亡、及基督再臨,究竟有何看法?本科旨在探討保羅書信內有關上述課題的教導,並藉著在課堂內與學員一起討論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真理,讓我們活出無悔的人生。

 

  1. 婚姻或單身都是神的恩賜 (林前7:1-40;弗5:22-33)
  2. 基督的恩典叫我們富足 (林後8:1~9:15;腓4:10-20)
  3. 現今的苦楚不及永遠的榮耀 (羅8:18-39;林後4:1~5:10)
  4. 不再作罪的奴僕 (羅6:1-23;西2:6~3:4)
  5. 事奉者的面面觀 (腓2:1-11;帖前2:1-3:13)
  6. 睡了之人必復活 (林前15:1-58;帖前4:13-18)
  7. 蹺首期盼主再臨 (林前15:20-34;帖前5:1-10

 

 

漫遊詩篇邁向敬拜人生

詩篇是幾千年來神的子民一直使用的敬拜經卷,直接引導我們朝見那位慈愛、與人對話,且是又真又活的神。本科旨在從不同題材的詩篇反思人生,從而培育學員使用詩篇向神讚美、哀告、感恩、祈求、認信和立願,實踐以神為中心的敬拜人生。

  1. 人生路上唱讚歌
  2. 人生路上唱哀歌
  3. 以君王詩高舉王權
  4. 以創造詩宣主榮美
  5. 以智慧詩敬畏上主
  6. 以感謝詩述說主恩
  7. 以信任詩表明信靠

 

 

解析羅馬書活現成聖之道

本科會首先簡介羅馬書的內容,然後深入探討羅馬書第五至第八章的教訓,期望學員掌握追求成聖的真理,以便實踐,靈命邁向成熟。正如保羅所言:「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

  1. 羅馬書主題及內容
  2. 因信稱義的福氣 (羅5:1-11)
  3. 脫離罪的權勢 (羅5:12-21)
  4. 向罪看自己是死的 (羅6:1-23)
  5. 脫離律法 (羅7:1-25)
  6. 順服聖靈 (羅8:1-39)
  7. 全人奉獻的生活 (羅12:1-2)

 

走進智慧文學細味智慧人生

本科旨在從聖經的智慧文學寶藏中,探討智慧人生的基礎,及基督徒在無常困惑的現實中,並神為人所設立的秩序和界限內,如何活出敬畏神的智慧人生。

  1. 智慧文學的導論;箴言的智慧呼聲
  2. 遠離淫婦;選擇忠誠及信靠
  3. 遠離愚昧的言語及耶和華所憎惡的事;選擇智慧的言語
  4. 傳道書的消極人生智慧
  5. 傳道書的積極人生智慧
  6. 約伯記的無序人生智慧(1)
  7. 約伯記的無序人生智慧(2)

 

Line

金齡培育 – 事奉篇【選修】(最少選讀3科)

朋輩關懷及輔導

教會是弟兄姊妹一起實踐彼此關顧、互相扶持的信仰群體。本科旨在結合基督信仰和朋輩關懷及輔導理論,讓學員從朋輩立場,學習關懷及輔導的基本觀念及原則,並透過實習,操練有關技巧,發揮恩賜,促進弟兄姊妹的生命成長。
 

  1. 朋輩關懷及輔導是甚麼?
  2. 朋輩關懷及輔導者的基本素質
  3. 朋輩關懷及輔導的過程和守則
  4. 朋輩關懷及輔導的基本觀念及技巧
  5. 常見需要朋輩關懷及輔導的機會和回應
  6. 把人帶到神面前的朋輩關懷及輔導

授課形式:講授、討論、實習及個案研討等。

 

研經與帶領小組查經

本科旨在裝備學員掌握基本的研經知識及小組查經的帶領技巧,藉此建立學員擔任組長的信心。

 

屬靈操練與靈命培育

論信徒的生命成長,屬靈操練方式及行動是不可或缺的。在整個過程中,外程 (Outward Journey) 及內程 (Inward Journey) 是雙向並行的屬靈操練方式。內程中親近主,外程中服侍人。怎樣操練才可以達致屬靈成長及靈命培育的目的?本科試從理論及實踐方法,一同探討屬靈操練與靈命培育的關係,讓學員藉著實踐和反省,檢視個人靈命成長的現況,追求與神有更深的關係。

 

 

走進社區的使命與服侍

本科旨在透過信徒對社區需要的了解,能與身心靈貧乏的人同行,從信仰的觀念到落地實踐,踐行大使命及大誡命。並盼能藉著服侍窮乏人,使信徒生命得著轉化、更新,讓金齡信徒活出更豐盛的下半場人生。

 

 

以福音陪伴末期病人跨越生死

面對末期病人,預期其壽命短,可能僅數日、數星期或數個月,預早接受臨終陪伴的訓練,不但可以助人,也可以讓自己在死生的課題上成長、成熟。本科旨在以靈命塑造的向度,塑造具基督形象的陪伴者,幫助末期病人過渡今生,跨越生死進入永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