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得不回應」 的呼召 - 劉培鏗

一個「不得不回應」  的呼召 - 劉培鏗

蒙神賜福的成長

我在一個非基督教家庭長大,但蒙神的恩典,父母把我 送進一所基督教學校就讀,由幼稚園一直讀到中學畢業。我是在會考之後才決志信主的。神藉我的家庭、健康及際遇, 讓我明白祂的恩典時刻伴隨著我,叫我不得不接受祂為人生 之主。2008年,在神的帶領下,我和太太都感到那時是「不得不結婚」的時候(編者按:那是最適合的時候)。神賜的福 氣一直沒有離開我們的家,現在家中的三個小孩轉眼間已經分別是7歲、5歲和3歲了。

 

初聞呼聲卻膽怯

我不是一個主動作決定的人,更遑論作出一些重要的決 定,包括信主、結婚及回應神的呼召。若非到了不得不回應或決定的階段,我傾向不會輕舉妄動。因此,我的蒙召經歷歷時頗長,由初次蒙召到決定踏上 全時間事奉之路,整整有十年時間。

2003年,當時我是一個建築系的大學生。在一個福音退修營中,神對我說:人在幼年 負軛,這原是好的。」(哀三27)這使我明白神已把最美好的恩典——耶穌基督的救恩—— 賜給我了,我還有甚麼東西值得留著不給主用呢?難道要待自己一生的光陰所剩無幾時,才把 那老弱殘軀奉獻給主嗎?何不趁年青時,奉獻自己接受神學裝備,把生命最精壯之年日讓主使 用?這樣,不但事奉的年日會比年老時奉獻的長得多,年青時學習的能力亦會較佳。不過,最 重要的是,在神眼中「這原是好的」。

營會結束後,隨著那興奮澎湃的情感冷靜下來,我心中的恐懼就開始湧出來。我擔心當天 立志是一時的衝動,想到要面對艱深的神學書籍,又不知家人及朋友會有何看法,加上我當時 沒有經濟基礎等,很多實際的問題一時間不斷湧現,使我更害怕。幸好當時與牧師商量後,我 決定先完成大學的課程,期間讓這感動在內心沉澱一下,看看神如何帶領和感動我。

從那時起,我開始留意身邊全職事奉的人,發覺他們在蒙召時都會感到一份不得不回應神 的迫切,然後才踏上事奉的路。我清楚知道自己並未去到那個階段,我深信神若感動人去回應 池的呼召,也必會繼續在我心中動工,好叫我感到那「不得不回應」的迫切。因此,我只好等 待,並禱告神叫這感動早日臨到我。

一年復一年。2007年完成學業後,我在一間建築模型公司工作,一待就待了三年。其實 這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因為在現實世界中,沒有一個建築系碩士畢業生會滿足於以砌模型為 職業,而不去追求一般人窮一生去追求的事業、金錢和成就,可是,我就是例外的。神就是這 樣賜給我一顆簡單知足的心,讓我去等候、預備、承載神交付我的使命。我並沒有忘記神當初 的呼召。

 

再聞呼聲仍猶豫

到2009年,我有機會再次參加一年一度舉辦的福音退修 營。營會的講員恰巧是六年前那位。在我個人安靜時,神再 次問我是否願意去事奉祂。當時我身處在一幅大草地上,望 著腳下的小草,它們每天吸收陽光及水份,然後生長,最後死亡。草的一生雖然短暫,卻完全發揮了神賦予它們的功用 和價值,為地球上的生物提供氧氣及保護泥土。神造小草有 其心意,同樣,祂造我也必有其目的,我也希望能夠完全發 揮人的功用:用我的一生去敬拜、事奉、讚美和榮耀。於是, 我禱告回應神說:「我願意!」

可是,當時的客觀環境令我再次把呼召藏在心裡,沒有 付諸行動,因為我知道自己仍未預備好,內心仍有擔心讀神 學所要付出的代價,心中缺乏平安,於是我只好繼續等待。

後來我有機會在一間十分有規模的建築師樓工作,工作 時間固定又不用加班,收入很不錯。若市場穩定,我預期可以在這公司待一段長時間。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份「筍工」; 對知足的我來說,更是。我身邊所有的家人、朋友和同事都 認為我應該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考取建築師牌,赚取更多 的收入,生活更穩定。可是,當我望著我的上司,我知道他 的工作和生活模式並非我所渴求的。建築師牌的確可以提升 我的薪金和社會地位,可是到了末日,這些東西還有甚麼價值呢?

不久之後,日本發生災難性的海嘯,在數十分鐘內摧毀 了無數人的生命和家園。人要到失去一切時才意識到金錢、 工作、大屋都不及生命有價值。信主的人已經得著永生,但 救恩門外仍有很多人未聞福音,他們正不斷追求短暫的東西, 的確如羊沒有牧人一般,四處瞎撞亂跑。我與其建設一幢幢 沒有生命的建築物,倒不如建立一個個活生生的人,把他們 帶到神面前,讓他們明白生命的意義,建立他們的生命。這豈不是好得無比嗎?

 

終願踏上奉獻路

我確定了神要我去建立人生命的召命,但我的憂慮仍然未 完全消除。我還在等待那不得不回應的感動。2013年一個主 日崇拜,講道的主題是「在誰的手中中?」牧師提及門徒的目 標不應只是上天堂,而是每時每刻做神的工,這是神的旨意, 而全人奉獻給神是最值得投資的一條路,只是我們是否願意 將自己放在神的手中,讓祂改造,使得著榮耀。我知道全 時間事奉在很多人看來並沒有甚麼價值,但若我願意讓耶穌 去觸碰我的生命,藉祂大能的手,必定能使我的生命價值大 大提升,這確實是生命中最值得的投資。那一刻,我心中的 憂慮在一瞬間完全消除,我再沒有任何原因推搪了。我知道 這就是不得不回應的時候了。於是,我在當天決定踏上神學裝備之路,回應上帝的呼召,我內心充滿平安和喜樂。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