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生命培育 – 實戰篇

C. 青少年的生命培育 – 實戰篇(2科必修,3科選修)

目的:掌握有效建立及牧養青少年生命的策略、技巧及方法

 

必修科

1.青少年生命塑造及成長

引導青少年導師關注青少年生命塑造的重要性。導師除了要推動青少年信主後的靈命成長,也需要協助青少年為信主前的經歷定位,讓他們看見神在他們生命中的足跡。本科也關注「信二代」青少年的生命重建,幫助導師掌握引導「信二代」突破與神關係的關鍵,從而幫助「信二代」重建「一手信仰」,重塑他們成為委身基督的新生代。

講師 鄭毓華博士
日期 2024年3月20至5月8日(逢週三,5月1 日停課)

 

2.啟發學習的創意教學、查經、短講

探討活在多元智能和網絡世界的00後少年人,有什麼心理素質和學習特性;如何引起他們學習真理的動機,刺激他們的好奇心,啓發他們去思考和解難;如何以具挑戰性的生命疑難或釋經問題,激發他們以歸納法查考聖經,來尋找答案或應用原則;並有效地傳遞聖經簡短的信息。

講師 廖諾文牧師
日期 2024年5月17日至7月5日(逢週五,共七堂,5月31 日停課)

 

 

選修科(最少選讀3科)

1. 青少年活動籌劃及設計

本科目旨在學習如何籌劃、設計及帶領不同年齡的青少年團契週會與營會活動。

內容 每堂透過以下四個模式去學習設計、籌劃適切不同年齡之青少年活動:
  1. 「先體驗」課堂中親身體驗不同活動的效果
  2. 「後知識」學習在活動滲入聖經教導/理念,藉解說增加帶領的技巧
  3. 「再思考」透過小組討論刺激思維,提升所學
  4. 「去實踐」課堂實習或分享在堂會中實戰經驗,以鞏固課堂學習
講師 黃金蓮傳道
日期 2024年8月27日至10月22日(逢週三,共七堂,9月17 日及10月1日停課)

 

2. 從聖經真理回應性文化的挑戰

本科旨在引導青少年導師關注今日性文化對青少年牧養的挑戰。各項性議題的核心問題乃在於我們對聖經中「婚姻神學」的理解十分貧乏,故此本科會先針對婚姻的聖經、神學及歷史基礎探討上帝對婚姻與性的心意,從而為青少年導師打好牧養基礎。本科也關注今日青少年在社會、人際及網絡上面對的種種挑戰,並以專題形式剖開青少年面對的性文化衝擊。

講師 鄭毓華博士、鄭安然先生
日期 2024年8月30日至10月18日(逢週五,共七堂,10月11 日停課)

 

3. 青少年輔導(一):輔導者的生命檢視

本科旨在讓學員關注、重視和全面了解自己的成長經歷,認識和接納自己成長路上的喜與悲,治療和善待自己,幫助自己成為一位治癒的輔導員。

本科目標
  1. 關注、重視和全面了解自己的成長經歷
  2. 認識和接納自己成長路上的喜與悲
  3. 治療和善待自己,幫助自己成為一位治癒的輔導員
內容 用沙維雅成長模式於:
  1. 探索原生家庭對自己成長帶來的貢獻和阻礙
  2. 了解壓力下的「我」如何應對
  3. 運用內在的資源,治療自己,幫助自己成長
講師 麥麗美傳道
日期 2024年10月30日至12月18日(逢週三,共七堂,11月13 日停課)
備註 名額:24人

 

4. 青少年輔導(二):助人啟航

本科目標
  1. 應用青少年輔導(一) 的理論
  2. 用沙維雅成長模式於輔導
  3. 與受輔者建立關係
  4. 幫助受輔者正確地認識到自己
  5. 引導受輔者掌握、整理和善用內在的資源,去迎向成長路
課程形式 理論講解、示範、實習
講師 麥麗美傳道
日期 2025年2月至3月中(逢週三,共七堂)
備註 學員必須修畢青少年輔導(一),才可修讀青少年輔導(二)。名額:24人

 

 

5. 門徒訓練從理論到實踐

內容
  1. 掌握門徒訓練的聖經及神學基礎;
  2. 探討門訓的精髓及對牧養青少年的重要性;
  3. 認識及經驗門徒生命成長之旅
講師 廖諾文牧師
日期

2025年2月至3月中(逢週五,共七堂)

 

6. 從互動體驗突破生命及拓展福音

本科旨在透過體驗性學習,認識及體驗街頭默劇佈道,並且認識「遊戲」的目的、功能、種類、形式等,及如何設計、應用和帶領遊戲,以達致個人成長,及在群體中提升互動,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講師 待定
日期 2025年3月底至5月中(共七堂)